鲤城启用资金监管平台 严防校外培训机构“退费难”
来源:东南早报 时间:2021-11-27 21:21 浏览量:

近日,鲤城区教育局召集辖区43家校外培训机构召开工作会,公布《鲤城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工作实施细则》(简称《细则》)及第三方资金监管平台。据悉,今后鲤城区属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过程中收取的学费资金将纳入平台统一监管。

培训机构预收费统一监管

《细则》明确,鲤城对区属校外培训机构采取“最低余额+分阶段资金解付”的资金监管模式。“最低余额”指校外培训机构学费专用账户内应留存的最低余额,为机构办学过程的保证金,日常为冻结状态,除培训机构注销停办,否则不可动用;“分阶段资金解付”指一个收费周期3个月,按保证金10%、3个月各30%的方式进行资金解付,即学费收缴后,平台将直接解付保证金给机构,其余按周期解付。其中,最低余额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调整一次,1月底前完成。首次参与资金监管的校外培训机构,最低余额标准按照注册资金的10%存入监管账户;参与资金监管一年以上的校外培训机构,最低余额应为上一年度学费总额的5%。

《细则》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应在本市范围内选择1家银行,开立唯一的学费专用账户;向学生收取的学费应直接缴入学费专用账户,若以现金收取的,应于3个工作日内归集至学费专用账户,做到全部预收费“应托管、尽托管”。

校外培训机构应当与开立学费专用账户的银行签署协议,并由校外培训机构于2个工作日内提交教育主管部门留存。协议应当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并按照专款专户、专款专存、专款专用的原则,约定校外培训机构对学费专用账户的资金安全承担主体责任。

“以往一些培训机构卷款跑路、一关了之,消费者遭遇退费难、维权难。对预收费进行统一监管后,能有效避免此类问题,最大程度保护家长和学生的权益。”鲤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教培服务云平台”正式启用

据介绍,经过前期公开比选,由招商银行泉州鲤城支行负责鲤城区校外培训机构第三方资金监管平台的建设和服务,今后将由招商银行研发的“教培服务云平台”为鲤城区属校外培训机构提供资金监管服务。

“教培服务云平台”已累计签约34家省、市、区级教育局,开设监管和结算账户超1200户,是一款运营成熟的监管平台。“平台设有银行端、企业端、家长端等3个端口。”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后家长购买校外培训课程后,资金将直接打入受平台监管的校外培训机构对公账户,平台再依据规定按时逐一拨付给机构,实现资金全流程监管。

“通过资金监管可以有效监控各培训机构的资金动态,有效保障资金安全。”鲤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待各机构开立专用账户后,将正式开始资金监管工作。接下来,相关部门将加大巡查力度,对私立账户、逃脱监管等行为进行查处,家长在缴费过程中若遇到相关问题,可向区教育局反映。(早报记者 张素萍 通讯员 赖良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