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更值得期待的教育服务 惠安县打出政策“组合拳”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21-10-18 17:39 浏览量:


惠安县教育发展大会现场 (欧阳荣华 摄)


表扬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仪式 (郑诗怡 摄)


“快乐减压 轻装上阵”大型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郑东阳 摄)


校园中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惠安县文化馆供图)

为迅速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两看三比”活动,全力打好“五新”项目攻坚战,16日,惠安县在华中师大亮亮中学召开全县教育发展大会,正式发布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教育事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即日起,惠安将在三年时间内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加快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进全县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一个个教育大动作彰显着惠安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心和态度。

此次教育大会是惠安近二十年规模最大的,也是第一次在学校召开全县性的重要会议,更是县党代会后县委县政府就单一领域召开的第一次大会。未来,惠安将举全县之力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让每一个孩子好上学、上好学,全力为惠安人民提供更值得期待的教育服务,激情满怀迎接惠安教育百花齐放、千帆竞发的春天。

千亿强县再出发。教育,不仅为惠安城市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也激发了这座城市的新活力。□本报记者 庄丹丹

教育是最大共识 再怎么重视教育都不为过

“教育是最大共识,再怎么重视教育都不为过,要全力以赴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惠安县委书记王春雷表示,教育是最大民生,“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民生”。

三年来,惠安教育事业实现了全方位提升,公共财政教育累计支出40.72亿元、占全县财政支出的24.5%。教育资源不断扩容,新增中小学学位4500个、公办性质幼儿园学位2790个。

面对群众对教育的热切期盼,惠安县深谙,必须许下真决心、拿出真办法、下足真功夫,直面矛盾、问题和挑战,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奋力推动教育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多轮论证优化,惠安县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和一系列政策应运而生。根据《惠安县教育事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惠安计划实施“党建工作、办学条件、内涵发展、人才培养、教育质量、校园安全”六大提升行动,未来三年计划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3所,增加学位2.42万个。

这背后,是惠安对教育“真金白银”大手笔的投入:未来3年将统筹25亿元投入教育,其中,18亿元作为改善办学条件专项资金,6亿元用于改善教师待遇,1亿元用于支持课后服务和为民办幼儿园购买服务等;设立薄弱校、薄弱环节改善提升专项资金,确保每年至少投入3000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三年内完成全县所有公办学校教育教学设施设备补充、更新及提升;对接“智慧城市”建设,投入1100万元建设75间同步课堂教室,持续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

教育是系统工程 全面跨越才能不负期待

在惠安,注重聚焦内涵特色,实现教育质量新提升,一直都是教育工作努力的方向。

惠安县提出,未来3年,惠安将举全县之力支持教育、发展教育,加强组织保障和财政投入,全面汇聚“教育强县”的强大合力,重点实施四项工程:

——“改革突破”工程,激发教育活力。聚焦“人”的问题抓改革,提振队伍精气神;聚焦“钱”的问题抓改革,加大教育投入保障;聚焦“双减”的问题抓改革,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品质提升”工程,增强教育获得感。拓宽资源供给渠道,实现学位数量提升;提速基础设施补短,实现办学条件提升;发展各类教育,实现教学质量提升。

——“师德塑造”工程,净化教育生态。出台“五条禁令”、嘉奖优秀教师,通过立德、立行、立志、立规,引导广大教育工作者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实际行动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