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开展学生睡眠监测 公开监督举报电话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21-07-12 23:14 浏览量:

泉州晚报讯(记者曾聪虹 通讯员蔡国清 郭子良)为确保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落到实处,丰泽区迅速行动起来,实行严格的“五项管理”规定。日前,丰泽区教育局印发了《关于落实“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细化了五项管理措施,并设立“五项管理”工作监督举报平台,向社会公开监督举报电话(0595-22508511),广泛接受群众和师生监督。

作业管理底线“六个不得”

在落实省、市五项管理规定的同时,丰泽区还制定了一些创新的措施。在严控作业总量方面,鼓励有条件学校开展小学35分钟、中学40分钟课时试点,学校探索实行的作息时间表,报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实施;腾出课时作为自习课,原则上小学每周2—4节、中学每周2节,用于保证学生在学校完成大部分作业。学科教师不得挤占自习课,学校要加强个性化辅导,难题尽量在学校完成;高中作业控制总量。

探索建立作业动态调整机制,引导家长督促学生按时就寝、不熬夜,对超过就寝时间仍未能完成的作业,允许学生隔天补交,任课教师要对学生作业完成情况进行及时分析,对长期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要进行针对性的帮助和辅导,必要时可以调整作业的内容和作业量。

同时,明确作业管理底线“六个不得”:严格作业报备制度,不得使用未经学校及上级主管部门备案审查的学习类APP布置作业;严格把控作业来源,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强迫中小学校或学生订购教辅材料,学校和教师要引导家长不随意为学生增加购买教辅材料;教师要提前试做拟布置的作业,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或使学生作业演变为家长作业;严格控制作业总量,不得超负荷布置作业;严格规范作业批改,教师应当全批全改,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不得要求家长代为评改作业;严格规范作业反馈,不得使用侮辱、嘲讽言词或符号批改、反馈作业。

倡导将午休时间排进课表

在睡眠管理方面,丰泽区倡导中小学校将午休时间排进课表,午休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具体形式可以由学校结合实际探索实施。

尊重学生身心发展特点,通过中小学家长学校、全员导师制试点等工作,开展学生指导和家庭教育指导,倡导健康的家庭生活方式,合理安排学生就寝时间,确保学生充足睡眠时间。

实施睡眠监测与干预。建立区校两级睡眠监测机制,学校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学生睡眠监测,主要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探索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睡眠监测。对监测发现的问题形成针对性举措。深化医教结合,针对长期失眠、睡眠质量不良、存在睡眠障碍的学生,提供个性化诊断评估和睡眠指导。

体质健康监测纳入年终考核

在手机管理方面,实施分类管理。小学生手机不准带进校园。中学生(含初中和高中)手机不准在校内使用,原则上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寄宿制学校中学生手机有限使用,教学期间不得使用手机,适度使用手机,但不得沉迷网络和游戏,不得过度使用影响视力,不得影响晚间睡眠。

学校制定手机管理工作方案,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避免“一禁了之”等简单粗暴管理行为,发现学生违反规定将手机带入校园或带入课堂的,要通过家校协同配合、心理疏导等方式加强教育引导。

规范读物管理方面,对于各类进校园课外读物要坚持“凡进必审”“凡荐必审”,建立和完善进校园课外读物管理机制。加强图书馆服务能级建设,把图书馆办成学生最喜欢的学习空间。

体质健康管理方面,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学校体育教学模式,每个学生要掌握1—2项运动技能。推进体育家庭作业。2021年继续实施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试工作,监测范围是小学一至六年级、初中一至三年级和高中一至三年级全覆盖,确保学生体质健康数据上报率100%,合格率不低于95%,监测结果纳入学校年终考核。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力争分别达到50%及以上和60%及以上,丰泽区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

线下培训不得晚于20:30下课

完善课后服务。加快推进公益惠民、自愿参加、形式多样的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到2021年秋季开学,力争中心城区80%左右的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到2022年,学校课后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加强课后育人服务管理,拓展体育、美育、劳育等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课后服务不得讲授新课,不得将校内课后服务变为集体教学或集体补课。

规范校外培训。线下培训机构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线上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给中小学生留作业,切实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超过60课时的费用,不得对学前儿童违规进行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