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县教育局探索信息化手段在初中理化生实验操作技能测试中的应用
来源:永春县教育局 时间:2021-04-02 23:48 浏览量:

为适应新中考改革,提高学生实验操作水平,近日,永春县开展信息化手段在初中理化生实验操作技能测试中的应用探索,全县31所学校共275名学生在华侨中学参加了本次实验操作技能测试。

“和往常课堂上做实验不同,这次是在考前从三个实验试题随机抽取试题,考试桌位电脑派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操作。”参与的学生说,“现场录制了我们做实验的过程和不同角度的操作情况,边做实验的同时还能通过屏幕看到自己的操作过程。时间一到就停止录制,让我们明白,除了具备必要的理论知识外,还应该熟练掌握实验操作技能,关键时刻才能有条不紊。”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泉州市第一次尝试通过此方法进行实验操作测试。泉州市教育局对本次测试活动给予大力支持,并深入永春对探索信息化手段在实验操作测试中的应用进行前期工作调研,提出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本次测试采取现场评分和视频双人评分+仲裁评分相结合的方式,阅卷教师严格执行评分细则,评审工作做到了公平、公正、准确。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实验操作的信息化、网络化、现代化已经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也是校园数字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之一。录制后的视频可随时回看、暂停、放大,较科学地评价学生的动手操作技能。对于刻度、不易观察到的现象,由监考老师当场打分,再与视频阅卷教师的得分汇总。”参与阅卷的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尝试展示了我县学生实验操作技能和创新精神,充分发挥教学装备效益,聚焦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也为信息化在学生实验操作测试中的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