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第三届幼儿园闽南童谣、中小学生闽南语讲故事比赛圆满落幕 听,晋江学生用乡音宣传节粮
来源:晋江新闻网 时间:2021-01-19 16:50 浏览量:

(晋江新闻网记者_蔡红亮 文图)伴随着小学高年级组获奖名单出炉,为期两天的晋江市第三届幼儿园闽南童谣、中小学生闽南语讲故事比赛决赛正式落下帷幕。4个组别、192组选手轮番登台,用闽南语讲述动听故事,带来了一场与众不同的视听盛宴。

“晋江中小学生用闽南语讲述节粮故事,为光盘行动代言,助力晋江创建文明城市,值得点赞。”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晋江市第三届幼儿园闽南童谣、中小学生闽南语讲故事比赛是由晋江市教育局、晋江市妇女联合会、晋江经济报社主办,来旺良品堂闽南古早味传承基地承办,晋江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世界晋江青年联谊会—说咱闽南话APP联合协办。

“大热” 投稿数量再创新高

闽南语讲故事比赛已成功举办了两届,但是大家的热情依旧高涨,第三届比赛一启动,立马就投入创作中。比赛的火爆程度通过一个数据便可窥探一二,晋江市第三届幼儿园闽南童谣、中小学生闽南语讲故事比赛初选共收到1149份作品,再创新高。其中不乏连续参加过两届或者三届的选手。

决赛当天,小学高年级组37号选手、身穿红色唐装的吴楷翔一登台开口讲古,台下的观众就被深深吸引了,也有不少家长一下子就“认出”了他。原来,这已经是吴楷翔第二次登上晋江市中小学生闽南语讲故事比赛的舞台,是名副其实的“资深选手”了。上一届比赛中,当时还在读三年级的吴楷翔初生牛犊不怕虎,表现抢眼,一举夺得了小学低年级组一等奖。此次再登闽南语讲故事比赛舞台,已经是高年级的他,无论是台风、讲古的内容、节奏、发音等,均又上了一个台阶,成功将小学高年级组一等奖收入囊中,实现了小学组别的“大满贯”。

“孩子很喜欢讲古,有这样一个舞台可以展示,既是检验学习成果,更重要的是让他收获了信心,激发了孩子继续学习闽南语的兴趣。推广家乡母语,我们一直在路上。”吴楷翔爸爸为孩子点赞。

“每一次参加,我都能从评委、其他选手身上学到很多,满载而归。”就读灵水中心小学的王昕煜也是闽南讲古的“忠实粉丝”,接连参加了两届比赛,从上届的二等奖,到这一届的一等奖,王昕煜在这个舞台成长了。比赛时,王昕煜都会坐在台下,欣赏其他选手的表演,并不时与妈妈轻声讨论着。“这个舞台这么好,我们也是鼓励孩子继续参加,在比赛中积累经验,宣传家乡文化。”王妈妈笑着表示,今后他们也会鼓励孩子坚持学习闽南语。

选手们的高涨热情为本次比赛添色不少,值得一提的是,在数量不断攀升的基础上,来稿质量也在不断提升。评委们纷纷表示,选手们对闽南讲古理解更加透彻了,一改最开始的“装”“容”过度,而是把更多的精力花在了讲故事上面。除此之外,在闽南语发音、节奏等方面,选手们明显都有经过细细打磨,决赛精彩纷呈。

“接地气” 身边人都是节粮小能手

本届比赛的主题是“珍惜粮食 从我做起”。那么,讲什么内容,才能更受评委青睐,吸引大家的注意呢?为了这,大伙儿可算是绞尽了脑汁。

你瞧,有的选手赶紧“考古”去,找到了《朱元璋首创四菜一汤》的故事;有的选手则由一则疫情期间曾看到的感人新闻报道,联想到粮食的来之不易;还有的选手则从身边人身边事入手,可能是长辈的一句教诲,可能是一次体验……

“讲古的文本内容就需要多一些不同,这样才能多一分精彩。同一个主题,如果你的思维打开了,那么你讲的故事可能就更受大家的喜爱。”比赛后,评委在点评时,特别提到了这一点。其中,评委们纷纷表示,今年的比赛4个组别都各有千秋。令人欣喜的是,很多选手在选材上更能够以小见大,从身边人身边事入手,颇为“接地气”,听起来尤为亲切。

就读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丁懿宸家住陈埭。读幼儿园的时候,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爷爷带他去买了肉包吃。年幼的自己吃了两口不想吃了,直接甩手就扔掉。平常特别疼爱自己的爷爷一下子就发火了,当面教训起了丁懿宸。爷爷语重心长地给孙子讲了农民伯伯的辛苦与不易,讲了这世界上还有很多人温饱成问题,我们不应该这样浪费。“这件事我一直记到现在,也时刻告诉自己,要好好珍惜粮食,不能浪费。”丁懿宸说,当初一看到这个比赛主题时,脑海中就浮现出了爷爷的教诲。酷爱讲闽南语的他,立马投入创作,将故事“搬”上舞台,讲给大家听。比赛中,丁懿宸稳健的台风、标准的发音,以及“接地气”的故事,赢得了满堂彩,成功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两日的决赛中,还涌现出了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闽南文化故事,选手逐一登台,用动听的闽南语娓娓道来,台下陪同前来的家长、老师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这就是我们参与本次活动的初心,不仅让更多人听到这动听的乡音,也希望借此宣传一下珍惜粮食,助力晋江文明城市创建。不管是孩子,还是大人,都收获满满。”家长曾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在参赛过程中,也是在学习与成长。

暖心 “你们尽情展示 幕后工作交给我们”

决赛那两天,晋江寒潮来袭,天气寒冷,但对于参加本次比赛的选手及家长、老师来说,却充满了温暖。

4个组别的决赛分两天进行。当选手到达比赛场地——来旺良品堂古早味传承基地时,迎接他们的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签到入口处,几名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已准备就绪,他们有的手持电子测温计为进入赛场的每个选手测量体温,有的负责签到,有的给选手抽签,还有的耐心引导选手前往决赛舞台。

与此同时,在候赛区,也有几名志愿者正忙着进行话筒调试、选手上下台引导路线规划等准备工作。记者了解到,这一抹“闽南红”是由龙湖栖梧小学的党员志愿者和“心飞扬”志愿者组成的。两天时间里,这些党员教师遍布赛场的各个角落,做实做细每一项工作,把好疫情防控关,是比赛能够圆满举行的幕后大功臣。

作为协办单位,来旺良品堂古早味传承基地也拿出了最大诚意。你瞧,他们为选手搭建了一个漂亮而又闽南味十足的舞台,帮助选手很快进入状态。考虑到选手换服装、化妆等需要,他们还特别设置了化妆间、休息区,并准备了茶水供大家饮用,温暖人心。决赛期间,来旺良品堂古早味传承基地的工作人员也是集体出动,全心全力为比赛顺利举行出力。

“来到这里比赛,收获很多,可以感受到来自各方的关心与温暖。每一个细节都能感受到主办单位的用心及所有幕后工作者的走心。这是一趟既有保障,又充满温暖的比赛。”看着上台领奖的儿子,家长吴先生喜笑颜开。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疫情防控,本次比赛开设了钉钉直播,鼓励市民通过线上直播进行观看,有力地营造了保护方言、热爱家乡的情感氛围,进一步推动了闽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同时也避免了人群聚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