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比拼生活技能 秀出劳动之美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20-12-25 17:25 浏览量:


厨艺大比拼中,同学们正认真地切菜、备菜。


学生们用海蛎壳制作小房子

炸虾仁、雕繁花、捏彩泥、塑玩偶……近日,鲤城区中小学生劳动技能比赛如火如荼开展。此次比赛分为厨艺大比拼和创意彩色雕塑两个项目,比赛地点在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吸引了100多位中小学生积极参与。近年来,鲤城区各中小学校纷纷开展符合学生年龄阶段和个性化需求的多样化劳动实践活动,让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充分体现了“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精神。(泉州晚报记者 陈森森 通讯员 陈力力 杨舒怀 文/图)

切磋厨艺 烹饪“舌尖美味”

竹香排骨、金丝蛋卷、梅菜扣肉……一道道色、香、味俱佳的菜肴出锅时,现场观众发出阵阵惊叹声,迫不及待地拿起手机拍下这一道道精美的“艺术品”。“鲤城区第五届中小学生劳动技能比赛之厨艺大比拼”在一阵阵菜香中拉开序幕。每个参赛选手现场烹制一道菜,主要食材从鸡肉、牛肉、猪肉中选一种,配菜不限。各参赛队员需要在1小时内完成配菜、洗菜、切菜、炒菜等内容,既考验学生生活技能的储备,又考验动手操作的能力。

活动现场,59名参赛选手个个神情专注,俨然一副大厨派头,切菜、配料、掌勺、颠炒、煎炸,个个忙得不亦乐乎。“精选大白菜茎干部分,雕刻成扬帆远航的大船,再用胡萝卜雕刻两只红鱼与海石,最后再将炸好的金黄虾仁放置到如船般的橙皮之中,寓意丝海扬帆。”来自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的吴雨娴同学以一道虾味香甜的“丝海扬帆潮如歌”的经典炸物综合菜品,获得了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另外,来自东门实验小学、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立成小学、泉州市新村小学、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泉州市中山陶英小学、泉州市明新华侨中学、泉州现代中学的同学也获得厨艺比赛一等奖。

“开展厨艺比赛,一方面是检验学校劳动技能课程的实施情况;另一方面,主要是通过学校持久的推动,培养孩子们热爱劳动的品质,鼓励他们到劳动中去发现美,创造美!”通政中心小学副校长吴婷婷介绍,学校长期重视学生劳动技能的培养,以“1+n”劳动套餐的模式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的开展。近年来,鲤城全区各中小学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全面培养学生在校环境保洁、修剪绿化等,在家做家务、干农活等方面的基本技能。

巧手雕塑 慧心创意无限

“我做鱼头,你来上色,最后她吹干……”当日下午举行的创意彩色雕塑比赛中,来自全区的34组、100多位中小学生各司其职,分工明确,精心打造出一件件令人赞不绝口的作品。他们充分发挥奇思妙想,利用纸箱、海蛎壳、泡沫塑料、彩泥、纸雕、石膏粉等五花八门的材料,制作出泡沫蓝蝴蝶、泥塑舞狮子、纸雕鲤鱼等鲜活、生动的作品。

“我们运用水晶泥为材料,彰显海水流动透明之感,同时女性头像为半面梨园戏面谱,又以刺桐花和牡丹花充当眼睛,体现了泉州海纳百川、包容开放的胸襟。”泉州六中的江梓欣同学与同伴一起制作的“印迹海丝”陶土作品格外引人注意,女性头像流动的发浪形如山,上面还放置东西塔,加以浪花、古桥、船、海螺贝壳等体现海丝文化的视觉要素,体现了创作者扎实的造型基础及自由的创意和想象空间。

“创意彩色雕塑评选活动,充分挖掘了学生的艺术天赋和艺术创意,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也锻炼了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进一步增强了校园文化艺术气氛。”鲤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劳动技能比赛已连续举办五届,通过学生动手、创意,提升学生的责任感、创新和实践能力,搭建活动平台培养学生感恩情怀及协作精神,引导学生体会劳动的喜悦,促进综合素质发展。现今,技能比赛已成为鲤城区实施劳动教育的品牌活动,更是劳动教育成果的体现。

一直以来,鲤城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在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每年有针对性地让学生学会一至二项生活技能。同时,全区各中小学根据不同年龄层次的学生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技能比赛,从简单的系红领巾、缝纽扣到烹饪、手工等,将教育与生活联系在一起,帮助学生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增强责任感,让劳动教育更加“接地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