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节约”成为你我的好习惯 晋江学校“光盘行动”各有新招
来源:晋江新闻网 时间:2020-09-16 09:15 浏览量: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悯农》,告诉我们节约粮食的重要性。

新学期,勤俭节约和“光盘行动”成了不少学校的“第一课”,晋江各中小学也在这件事上“斤斤计较”,校园里纷纷刮起了一阵“节约粮食餐桌光盘”的旋风。现在,就让我们去看看吧!


晋江一中学生按需打菜,践行“节约粮食 光盘行动”。

毓英中心小学 光盘形象大使“亮相”

今年6月,毓英中心小学自办食堂投用,一跃成为晋江学校的“网红食堂”,各路人马争相报道,想要前往一探究竟。今年秋季开学,毓英中心小学再出奇招——光盘形象大使“米宝”正式亮相,鼓励学生要节约每一粒米。

这“米宝”形象大使是以“米粒”为原型进行设计的,白白胖胖的,甚是可爱。开学那天,“米宝”就站在了校门口,给同学们上了开学第一课——节约。只见它时而向大家招招手,时而摇摇摆摆走一走,孩子们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它,纷纷上前求合照。

“我们学校每学年都会推出好习惯养成关键词,今年的关键词之一就是‘节约’。”毓英中心小学校长洪良清介绍,在筹备自办食堂时,学校不仅希望能让学生吃得安心、开心,还努力将其打造成学生习惯养成的基地。在面对小学生这个群体时,条条框框的知识不容易被他们接受,因此,学校反其道而行,通过一些比较童真童趣的方式,寓教于乐,“米宝”应运而生。

在米宝形象设计上,毓英中心小学也是别有用心,经过反复地修改,最终定稿为“一粒米”,意在鼓励大家要节约每一粒米。如今,毓英中心小学随处可见“米宝”的身影,每每品尝美味午餐时,师生们都会看上一眼,“遵守”约定,实现“光盘”。

据悉,新学期伊始,毓英中心小学“趁热打铁”,特地举办了“爱粮、节粮”绘画、手抄报作品创作大赛,得到了各班同学的积极参与,大伙儿纷纷提笔,围绕主题,创作作品。同时,学校将‘光盘行动’纳入学期考核中,并制作了很多的“米宝”公仔,只要学生能做到均衡打餐、不偏食、光盘,就能获得一枚贴纸。一个学期里获得的贴纸数量能达到80%以上,就有机会获得可爱的‘米宝’公仔。

象山中心小学 学生争当“节粮小卫士”

说起“光盘行动”,象山中心小学的学生忍不住“炫耀”起来。原来,早在2016年春季学期,学校就开始推行“光盘行动”。这几年来,每一届新生入学,都会接受“节约粮食”的餐前教育。

“现在条件更好了,但是我们会发现,有些孩子并不珍惜,粮食浪费情况较为严重,且还有不少学生挑食。在我看来,节约粮食是每一个孩子的必修课。”象山中心小学校长洪玉惕介绍,一开始,还是有不少同学剩了很多饭菜,看到这,老师们绞尽脑汁,想出了一个好方法——评选“节粮小卫士”,并在每学期期末的时候进行表彰。

吃完饭还能有奖励,听到这个好消息,同学们的积极性一下子提高了不少,一到午餐时刻,一个个大快朵颐,品尝美味的午餐。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学生都能够实现“光盘”了。

2018年秋季,象山中心小学实现整体搬迁,新校区建设规划了一个近1300平方米的食堂,供学生和老师进行用餐。吃饭的地方变了,但是“光盘行动”仍在如火如荼进行着。你瞧,结束上午紧张的学习,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以班级为方阵,前往食堂。此时,在各班用餐区域前方,都摆着一张桌子,上面放有一张用餐记录表。“每个班都有这么一张记录表,学生吃完午饭后,把餐盘拿到这边来登记,如果能够做到‘三光’——饭吃光、菜吃光、汤喝光,那么记录员就会为你本周的‘光盘行动’画一道杠。”洪玉惕介绍,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动力,现在,不仅每学期学校会进行表彰,每周各班也会对班级的光盘小使者进行奖励,受到了学生的欢迎与喜爱。

“吃得饱饱的,还不浪费粮食,我们都要做‘光盘行动’的小使者,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四年1班学生王思远兴奋地告诉记者,去年,他就获得了“节粮小卫士”的称号。值得一提的是,象山中心小学学生不仅会在学校里践行“光盘行动”,而且也把这种好习惯带到校外。这不,过去的这个暑假,王思远就和班上几名同学相约,拿上“适量点餐剩菜打包”“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对浪费粮食说‘No’”等标语宣传板,前往商场、街道、社区等进行节约粮食宣传。

“节约粮食,还需要小手拉大手,带动每一个家庭,节约每一粒米。”洪玉惕表示,接下去,学校还将把节约粮食融入日常教学中,号召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家庭,一起“光盘”。

晋江一中 按需打菜 吃多少打多少

相比小学,中学生的午餐有更多选择,他们可以到窗口,从数十种菜式中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打几样菜也取决于学生本人。

中午11点40分,晋江一中学生分批前往食堂,有序排队打饭。打菜窗口,有番茄炒鸡蛋、甜笋炒肉、鸡腿、茄子等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的菜品。同学们微微躬身,和食堂阿姨说要吃什么,按需打菜。每打一个菜,食堂阿姨都会不厌其烦地询问孩子够不够,有学生也会主动提出“这种菜可以少打一点”。在保证吃饱的基础上,大家都达成了共识——不能浪费。

“打多少吃多少,吃多少打多少,这是老师一直在强调的。有时候胃口比较不好,我就会少打点饭菜。如果不够吃的话,也不怕,再去窗口打一下,很方便。”章嫣是晋江一中学生,平日都在校住宿、用餐。善于观察的她惊喜地发现,学校今年刚重新装修的食堂,不仅变得更加亮堂了,还多了很多新元素。这不,在餐桌、墙体等显眼位置,都粘贴着“反对浪费”“光盘行动”之类的宣传标语。

兴许是有了氛围的营造,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了“光盘行动”队伍中。你瞧,他们一个个吃得津津有味,不一会儿就吃了个干净,用实际行动证明“光盘行动”。“自从发出了‘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倡议后,食堂每天泔水桶里的残食也在变少。每个人多珍惜一点,浪费就少一点,这样的风气特别好,希望能够一直保持下去。”食堂管理人员吴女士为学生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在同学们用餐过程中,还可见两三名身披红色绶带的学生穿梭于食堂中,他们是由学生会成员组建而成的用餐文明劝导队,提醒同学们节约粮食,同时劝导学生用餐时,餐桌要保持干净。 

“学校大力推进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提倡师生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同时,我们还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家长会、家访等渠道,推动家庭践行节俭节约理念,共同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晋江一中相关负责人表示,晋江一中还在日常的国旗下讲话、课堂、班会中,发出“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倡议,同学们都挺遵守的。此外,学生还将在校期间养成的节约好习惯,带回家庭,带动家庭其他成员践行“光盘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