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所晋江小学自办食堂新学期“开张”
来源:晋江新闻网 时间:2020-09-14 10:52 浏览量:


晋江市第四实验小学自办食堂内,食堂师傅正在炒菜

作为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今年,晋江要新建或改建21个小学自办食堂。据悉,今年秋季学期,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江浦校区、第四实验小学、东石镇锦青中心小学、深沪镇华峰小学的自办食堂已投用。

近日,在晋江市第四实验小学自办食堂内,5个全新的炉灶同时“开着火”,几名主厨和帮厨正忙着制作当天的午餐。只见他们时而用大铲子进行翻炒,时而熟练地添加佐料,厨房里香气四溢。相隔一墙的打包区同样热火朝天,工作人员“全副武装”,快速地将饭菜进行装盒。每一个保温饭盒里,都装着两荤一素,分量足,一旁的大红色保温箱里则装着热气腾腾的汤。

“自办食堂‘开张’两周多,因为是‘新手’,所以刚开始会有些手忙脚乱,现在慢慢顺手了。”晋江四小校长许华闽介绍,该校有近1500名师生在校用餐。

今年秋季开学,晋江市第四实验小学自办食堂正式投用。每天早上六七点,食堂工作人员就要开始备菜,等到一天工作全部结束,时常要到傍晚五六点。特别是第一周,因人手不足,30个班分布在不同楼层,单是将饭菜扛到各个班级,就要花费很多工夫。学校男教师、包括校长本人也亲自“上阵”,帮忙搬、扛,让学生尽快品尝到美味的午餐。

上午放学铃一响,同学们就排着队有序领取午餐。“现在流行‘光盘’,我们也要赶上潮流,全都吃光光了,饭菜都吃光,汤也喝光。”四年级学生郭灿堂向记者“晒”起了他的“光盘”。

值得一提的是,晋江学校还大力推进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提倡师生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同时,各校还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家长会、家访等渠道,推动家庭践行节俭节约理念,共同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此外,除了今年6月已投用的金井毓英中心小学自办食堂,其余16所小学自办食堂建设也正有序推进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