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2021学前教育宣传月

普及普惠十年发展新跨越 学前教育深化改革新征程----泉州市学前教育十年历程

发布时间:2021/04/30 01:38 访问次数: 来源 :泉州市教育局

2010年11月21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简称《国十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十年来,我市学前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1年起,市委、市政府连续10年将公办幼儿园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迅速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积极履行“统筹全市学前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指导学前教育工作、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等职责,完善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健全学前教育政策保障体系。  

一、主要成效

1.入园率大幅度提高。全市学前三年入园率从2010年91.51%至2020年提升到98.72%,增幅达7.21%;全市在园幼儿数从2010年25.69万人增加至2020年39.63万人,增加13.94万人。

2.普惠性教育资源供给不断扩大。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服务县域全覆盖,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89.91%,比2016年秋季提高了25.76个百分点。

3.公办园数量不断增加。2010年全市财政全额拨款公办园总数仅83所,经过新建、改扩建,目前全市投入使用的公办园已达373所(另还有未设机构代码的分园36所)。全市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紧缺和“上公办园难”的问题得到一定缓解。

4.财政性投入不断增长。2010年全市学前教育财政性投入1.51亿元,2020年增至13.60亿元。2020年全市学前教育财政性投入占当年全市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总投入的7.48%。

5.公办教师队伍得到补充。2020年秋季全市公办在编教职工总数5149人,比2010年的2120人增加了3029人。

6.优质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2020年春季,全市县级以上示范性幼儿园共 433所(其中省级50 所,市级63所,县级320所)。

二、主要措施

1.市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配合有力。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十三五”以来,市委书记、市长、副市长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市教育局及有关县(市、区)政府学前教育工作汇报,协调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优质公办园集团化办学、扶持和规范民办园发展、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无证园整治、鼓励发展早期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市直部门配合支持等具体工作,推动部门联动,扩充学前教育资源。市委、市政府提出年度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将“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纳入市委“解难题、化积案”和“强基促稳”专项行动,督促各县(市、区)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规划,持续推进幼儿园建设。

2.出台政策指导,做好顶层设计。

2011年泉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泉政文〔2011〕21号)、《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有关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泉政办〔2011〕44号),明确我市学前教育的组织领导、政策措施、责任分解等;出台泉州市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1~2013年、2014~2016年、2017~2020年);2017年,泉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补齐民生短板 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泉州市服务全面二孩加大学前教育及医疗资源配置三年行动等两个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泉州“XIN”行动推动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通知》等文件大力推动泉州市的学前教育发展。2020年5月以中共泉州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出台《泉州市推动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十条措施》(泉委教发〔2020〕3号);2020年8月,泉州市教育局、中共泉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泉州市财政局、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泉州市学前教育“总园+”办园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 (泉教初〔2020〕10号)。

3.积极推进无证园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市领导多次召集泉州市及有关县(市、区)教育局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专题研究学前教育有关工作,包括协调无证园消防审验、无证园治理等问题。2020年联合市住建局下发《关于我市民办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审验有关问题的通知》,积极推进无证园整治,消除安全隐患。2020年已稳妥完成无证园整治工作,全国的学前教育管理平台显示我市无证园数据清零。

4.扎实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扩容增量。

为更好应对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的入园高峰,我市采取多种途径挖掘潜力,缓解城市适龄儿童入园压力。按照“国十条”、《若干意见》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共摸排出未规划、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问题项目已全部治理完成,治理完成率100%。

5.完善生均公用经费政策,落实经费保障。

(1)省级奖补:2015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得到省上普惠性民办园奖补资金1447万元、6310万元、4417万元、948.51万元、1951.23万元。市级奖补:2018年起我市财政均拨出近1000万元用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按照2019年底我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生数、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等实际情况,下达2020年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奖补资金730.29万元,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办幼儿园扶持工作。(2)公办幼儿园方面:各县(市、区)2020年都能按600元/生.年标准预算,其中市本级700元、丰泽和泉港650元,也都根据当地的财政资金拨付机制核拨到位。各地根据实际在园生数办理经费核拨手续。(3)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方面:积极争取省级奖补资金,下达市级奖补资金,各县(市、区)确保生均公用经费足额预算、足额落实、及时拨付,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

福建省泉州市教育局主办泉州市教育局办公室承办
地址:泉州市府东路东海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C栋三层 电话:0595-22785439 传真:0595-22775315
网站标识码:3505000044 闽ICP备 05010919号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329号 总访问次数:
技术支持:泉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Copyright 2002-2019 jyj.quanzhou.gov.cn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