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2021学前教育宣传月

【教师感言】走进绘本 “悦”读童年——构建儿童本位的幼儿园绘本阅读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30 01:29 访问次数: 作者 :林 洁 来源 :泉州市直机关金山幼儿园

绘本是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反映儿童生活为主的儿童图书,是培养幼儿多方面能力的良好素材。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以绘本为载体的教学活动渐渐在许多幼儿园落地开花。但是审视幼儿园绘本阅读教学,常常由教师先入为主,幼儿的本能与兴趣需要常常被忽略,教师不恰当的教育干预让绘本阅读教学失去了原有的价值。

2012 年颁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 》提出:“理解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引导幼儿以自己的经验为基础理解图书的内容”、“鼓励幼儿自主阅读”……在《指南》指引下,泉州市直机关金山幼儿园致力于构建儿童本位的幼儿园绘本阅读活动,让绘本阅读真正体现对幼儿“生命个性的呵护与培育”。于是我们带领幼儿走进绘本,开启了“悦”读之旅。

一、关注兴趣需要 选择适合幼儿的阅读内容


开展绘本阅读,幼儿想阅读什么样的绘本是我们首先需要思考的问题。 幼儿的兴趣和需要是教师设计和组织活动的重要依据。只有满足幼儿当下的兴趣和发展需求才能吸引幼儿主动积极地参与互动,实现自主发展。

一方面老师通过观察孩子们近期的活动情况选择绘本。如:小班教师发现近阶段幼儿对区域里的玩色游戏十分兴趣,于是选择了适合小班幼儿阅读的绘本《小黄和小蓝》 和孩子们一起阅读。老师们还会利用早谈、餐前准备等时间引导幼儿进行“好书推荐”活动,从幼儿的讲述中发现幼儿感兴趣的绘本。另一方面,我们尝试让中大班幼儿自主选择绘本,教师将新书进行编号后投放在图书角,观察幼儿选择图书阅读情况,分析孩子喜欢这些绘本的原因,并请小朋友对图书角的新书进行“我最喜欢的绘本”投票,最后教师选择投票较多的的绘本进行重点阅读或集体阅读。

当然教师也会根据孩子发展的需要和思维特点来选择绘本,比如午餐时发现有些小朋友挑食不喜欢吃番茄,于是选择绘本《我绝对绝对不吃番茄》和孩子们一起阅读,绘本中豌豆是“从绿色王国来的绿色雨滴” 土豆泥是“从富士山的山尖上飘下来的云朵” ,最后“绝对不吃番茄”的萝拉愉快地吃下了“喷水的月亮”—— 番茄。孩子们被绘本中天马行空的魔法语言深深吸引,不仅引发了极大的阅读兴趣,连不吃番茄的孩子也开始爱上了“喷水的月亮”。

二、优选多维策略  探寻激活幼儿灵性的阅读指导方式

img src="/wcm/app/system/read_image.jsp?FileName=U020210509598414679604.jpg" uploadpic="U020210509598414679604.jpg" style="border-width: 0px;" alt="" width="600" />

幼儿的阅读需要教师的支持,教师对文本的解读、对幼儿情感的激发、思维方式的呵护、表达方式的尊重、阅读经验的提升都应建立在对“童真、童心、童趣”的理解之中。那么如何引发幼儿心灵的体验与阅读的兴趣,让幼儿真正投入到阅读活动中?在指导幼儿阅读过程中我们探索与优选了多维策略,让幼儿更好地理解与感受作品,尽享阅读的愉悦。

1、设疑式导读,引导幼儿与绘本初次对话

设疑式导读通常用在绘本阅读的开始阶段,是从幼儿已有经验出发提出问题,帮助幼儿拓展、想象故事的发展,它能帮助幼儿产生强烈的阅读期待,让幼儿在猜想,思考、验证中进行学习,获得积极的体验。例如:大班阅读《动物绝对不能穿衣服》,老师选取了绘本中“母鸡”这个精彩页面导读。先让幼儿猜猜母鸡穿上衣服和裤子会怎么样?幼儿展开了想象的翅膀,大胆设想各种可能的答案,有的说:“它穿上裤子太长了,会摔倒”有的说:“它穿上衣服、裤子朋友就认不出它了”…… 在设疑式导读中幼儿与绘本初次对话,为后面的阅读活动打下了铺垫。

2、分享式阅读,让幼儿在集体共读中交流

幼儿同伴间的互动交流是幼儿获取新经验的重要途径,一方面幼儿乐于在同伴面前展示自己的才华,另一方面从同伴那获取的知识对幼儿的发展更有利。幼儿在倾听同伴的发言中可以了解到不同的信息,拓宽自己的思维。分享式阅读中教师运用开放式的问题引导幼儿调动已有经验进行交流,让幼儿畅所欲言分享自己对画面的理解和感受,从不同角度交流自己的发现,提出自己的问题,在师幼互动、幼幼互动中形成思维的碰撞。在自己的讲述和聆听同伴的花样解读中进一步理解和感受作品内容。

3、情境式阅读,让幼儿在参与角色表演中体验

《指南》指出:要鼓励幼儿用故事表演、绘画等不同方式表达自己对图书和故事的理解。因此,在绘本阅读活动中还要让幼儿有表演、体验和游戏的机会。

在情境式阅读中教师引导幼儿通过丰富多彩的语言,结合肢体表现、心理活动模拟、声效模拟或有情节的游戏等表达自己对作品的理解。把幼儿的动觉、视觉、听觉多种感官都调动起来,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绘本情景中。例如:阅读《母鸡萝丝去散步》后,教师引导幼儿分角色扮演狐狸和母鸡,表演走过院子、绕过池塘等情节,在游戏中感知绘本中不同场景的转换,体验了狐狸“捉鸡”屡屡受挫幽默有趣的情景。

这种情境式的阅读将抽象的绘本内容具体化为相匹配的教育情境,让绘本内容直接诉诸幼儿的感官,直抵幼儿内心世界。降低或消解幼儿阅读的难度,增强了幼儿的快乐体验。

三、支持自主阅读 探求属于幼儿的阅读方式


自主阅读是一个人终身学习的动力和基础,也是绘本阅读活动中最重要的环节。教师的“关注”和“支持”能帮助幼儿更好地打开自主阅读的大门。

1、自由选择阅读方式

自主阅读环节幼儿可以根据需要选择独自阅读、与同伴两两结伴阅读或小组阅读等形式。独自阅读可以给幼儿独立思考的空间,与同伴两两结伴阅读和小组阅读有利于与同伴的沟通和信息交流,更适合中大班的幼儿。

2、提供材料的支持

要让幼儿在自主阅读中更好地理解画面内容,积极与绘本互动,就必须为幼儿提供一定的支持性策略。我们通常会借助自制书签、记录表格或阅读卡为幼儿自主阅读提供支持,帮助幼儿读懂、读细绘本内容,提高自主阅读能力。

(1)自制书签。由于幼儿的思维具有跳跃性特点,阅读时的随意性很大。于是我们会根据绘本内容的不同为幼儿准备各种不同的书签。如:“问号书签”(幼儿在看不懂的页面或不理解的页面可以夹上“问号书签”)和“笑脸书签”(幼儿在自己喜欢的页面可以夹上笑脸书签)。

(2)记录表格。幼儿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们有时还根据绘本内容为幼儿提供相应的阅读记录表格,将幼儿阅读时内隐的思考过程外显化,让幼儿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自主阅读。

(3)阅读卡。阅读卡是利用图示或符号帮助幼儿理解阅读内容的卡片。如:“手”表示“做什么”,“嘴”表示“说什么”等,利用阅读卡可以引导幼儿细致观察画面的背景、人物的表情、动作、神态,抓住阅读的线索,理解作品的情节发展与变化。

3、适时适度介入

在幼儿自主阅读过程中大部分幼儿对阅读具有极大兴趣,可是在阅读过程中,不同幼儿会存在个别差异,有的幼儿由于理解能力较弱或注意力无法集中等问题导致阅读障碍,如果疑惑得不到及时解答,幼儿就会很快减少阅读兴趣,甚至放弃对图书的阅读。因此,在幼儿自主阅读过程中,教师应该保持充分关注,有时与幼儿坐在一起凝神阅读,有时俯首细察,有时轻轻走到幼儿身边侧耳倾听,观察幼儿在阅读中的表现,了解幼儿的想法,捕捉幼儿的兴趣与需要,尤其是当幼儿阅读遇到障碍时给予适度提示,有针对性的指导。

四、迁移阅读经验  探究区域活动中绘本元素的拓展


幼儿对绘本的阅读和理解不能仅仅局限于一两个阅读活动,许多绘本都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区域活动是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阅读区中的阅读能更好地满足幼儿个性化的要求,另一方面将幼儿自主生成的活动及对绘本的阅读和理解拓展到区域活动中,能进一步帮助幼儿迁移阅读经验、增进幼儿自主操作和游戏活动的愉悦体验,促进幼儿各方面能力和自主阅读能力协同发展。例如:教师和孩子们一起阅读绘本《两条彩虹》后观察到午睡时孩子们用拖鞋摆出“彩虹”的形状。由此,教师发现了孩子们对彩虹的兴趣和关注,于是和他们一起讨论:“还可以用什么材料设计彩虹?怎样设计出更美丽的彩虹?”师幼一起寻找制作彩虹的多种材料和表现形式,生成了许多有创意的活动:用做早操的彩绸摆出彩虹、用彩色瓶盖和彩色绒球黏贴彩虹……由此还延伸了更多关于彩虹的探究和操作活动。如:颜色变变变、彩色陀螺,还有自制图书和绘本表演等等。孩子们在属于自己的彩色世界里,享受颜色给他们带来的惊喜,他们的心中也有了一道美丽的彩虹。

在幼儿的绘本阅读活动中,教师只有确立真正的儿童立场,才能有效实现教学的价值。我们为幼儿选择适合的阅读内容,探寻激活幼儿灵性的阅读指导方式,探求属于幼儿的阅读方式,探究区域活动中绘本元素的拓展,让幼儿在阅读过程中更有快乐感、获得感。我们将继续在实践中且行且思,愿绘本“悦”读一路伴随幼儿走过美好童年!

福建省泉州市教育局主办泉州市教育局办公室承办
地址:泉州市府东路东海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C栋三层 电话:0595-22785439 传真:0595-22775315
网站标识码:3505000044 闽ICP备 05010919号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329号 总访问次数:
技术支持:泉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Copyright 2002-2019 jyj.quanzhou.gov.cn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