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教育局教育信息化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8-07-17 11:20 浏览量:
  二十一世纪的社会是信息的社会,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正在引起社会的深刻变革,传统的教育教学手段已越来越不适应我国现代教育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的教育进行改革,信息技术迅猛地影响、渗透,冲击着教育,教育信息化已经不容置疑地成为教育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几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区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现将一年来我区教育信息化工作作一简要的回顾。
  一、 教育信息化工作概况
  1、加大信息技术教育投入。一年来我区不断加大信息技术教育的投入力度,区财政投入186万元,添置中小学校的信息技术装备。目前,我区中小学校计算机教室46间,多媒体普通教室245间,多媒体电化教室84间,电子阅览室7间142座,电子备课室21间220座,已建校园网络的学校有7所,全区中小学校的计算机总数3360台,其中学生机2984台,中学机生比1:9.44,小学机生比1:10.42,从2001年起全区33所中小学校均开设信息技术教育课程。
  2、建设教育城域网。去年完成了丰泽区教育城域网建设,教育城域网包括门户网站、视频点播系统、0A系统、网络办公系统、教育资源库等系统,光纤网络覆盖全区所有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职校及部分民办学校,为全区教育系统提供全面的信息交流、信息共享和管理服务,促进了全区教育资源网络的优化整合,推动了全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教育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3、积极开展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培训。中小学专任教师全员接受信息技术培训,小学专任教师中有69.4%持有信息技术中级培训证书,23.6%持有信息技术初级培训证书,7%持有其他计算机培训证书.中学专任教师中有86.5%持有信息技术中级培训证书,8.5%持有信息技术初级培训证书,5%持有其他计算机培训证书。
  4、加强应用研究,促进信息技术教育与学科教学的整合。一是从教学手段上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利用多媒体辅助手段辅助教学,突破教学重难点,实现教学手段和方法的现代化,提高教学的交互性。二是从应用上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通过网络在教学中的普及与应用,努力拓宽师生获取信息的渠道,培养师生收集信息,整理信息应用信息的能力。三是使中小学校能够积极承担国家、省、市各种学科课改的课题研究任务,分层次开展课题研究。全区现有立项课题159个,其中国家级9个,省级8个,市级30个。四是充分发挥各科评先创优活动的作用,每年组织各种论文、优秀课件、优质课、优秀教案参加省、市的评比活动,促进课改的研究与应用。
  5、积极应用网络平台加强学校德育工作,提高未成人思想道德水平。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网上活动。一是组织开展"网上祭先烈,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在清明节后近万各学生网上向革命烈士献花,评选心目中最崇敬的英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二是组织"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网上知识竞赛活动,普及公民道德规范,引导学生提高自身道德水准。三是建立德育网页平台,为学生提供大量健康向上德育素材。四是设立德育论坛,组织学生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讨论,增强学生道德意识。
  二、今后工作思路。
  1、要进一步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进程,采用财政投入主渠道,再建设三至四所中小学的校园网络,进一步充实教育城域网的教育资源库,实现资源共享。
  2、努力提高信息技术设备的使用效率。要创造条件,增加学生的上机时间,要求中小学校除了在上课时间让学生上机外,还要在课余时间,将电脑室向学生开放,有条件的学校要建立"校园网吧",在双休日及课余时间向学生开放,充分提高信息技术设备的使用效率。
  3、建立激励机制,调动教师开展信息技术教育的积极性。把信息技术教育工作纳入督导室的工作范畴,每年对中小学校开展信息技术教育进行考评,并制定相应的奖励机制,对开展信息技术教育工作有突击贡献的老师级予表彰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