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进取,奋起直追,构筑泉港教育信息化工作新局面---泉港区教育局教育信息化工作汇报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8-07-17 11:16 浏览量:
  教育信息化是突破传统教育发展模式,实现教育现代化,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经。泉港区作为一个充满发展活力的新区,必须十分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把大力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作为泉港实现教育大跨越、经济大发展、社会大进步的突破口和制高点抓紧抓好。为此,确定了"构思规划,部门配合,统筹安排,结合实际,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着力构筑泉港教育信息化工作新局面。现将我区开展教育信息化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 基本情况
  泉港区现有独立高中2所,完全中学4所,初中校16所,职业中专1所,实验小学3所,中心小学7所,完全小学6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全区共有电脑4466台,多媒体教室121间,语音室18间,电子阅览室4间,计算机室77间,电子备课室32间,教师用电脑717台。
教育局机关局域网于2001年建成,泉港教育信息网也已建成并开通,并不断得到升级完善。教育局也于今年开通了协同办公系统,实现了教育局机关和学校的办公现代化和无纸化,辖区内的学校都已联上宽带网,部分学校建立了自己的网页,大部分学校已经开展信息技术教育工作,教育现代化工作有了可喜进展。
  二、工作思路及具体做法
  (一)是领导重视,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为了加强全区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导,提高信息化工作水平,推进全区中小学的教育信息化工作,适应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要求。区教育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信息化工作的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的信息员为成员的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局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要求,结合实际有计划地开展各项工作,提高全局干部的信息技术素养,加强全区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领导。使我区的教育信息化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是结合实际,构思规划,分步实施。当前,我区由于历史欠帐多,经济较困难,各个方面都需要资金的投入,教育信息化工作难度较大,但是教育局领导十分重视,决心大,宁可在其他方面节省一点,也要把教育信息化工作搞起来,决不能落在他人之后,于是及早结合实际构思规划,决心以跳跃式的发展模式使教育信息化工作迈上新台阶,在《泉港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五"计划》中,提出了在"十五"期间,全面实施中小学"校校通"工程,全区基本普及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建成各类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6-8所,全区中小学基本开设信息技术教育,并结合实际,制定了《泉港区学校教育技术装备"十五"规划》,明确规定至03年50%以上中学配上计算机教室,至05年全区中小学普及信息化教育,在此基础上,《泉港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计划》中,对教育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制定了《关于印发〈泉港区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验收方案〉》,从而根据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及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实行分类指导,分别提出不同阶段的发展目标和任务,通过规划和实施,对全区教育信息化工作作出了总体部署,为实现教育信息化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是多方筹资,加大投入。实现教育信息化工作,必须要有经费的投入,我区由于经济基础较薄弱,历史欠帐多,许多学校基础设施尚在建设中,因此要实现教育信息化工作,资金成了制约发展的瓶颈。为此教育局领导十分重视,提出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必须多渠道筹集资金,争取社会各界和企业的大力支持,学校也要节约开支,挤出资金投入,同时要因地制宜,校园网建设以适用为原则,不追求高配置,不追求一步到位花大钱,而是要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合理规划,适度投资,逐步发展完善。为了激励中小学的积极性,教育局在各项任务都十分需要资金的情况下,拨出专项补助资金发展教育信息化工作。对学校建成多媒体电化教室每间补助3万元,对建成一间电脑教室的,30台电脑局补助经费1万元,40台补助经费2万元,60台补助经费3万元。经过多年的努力,教育局领导明确指出,在今后经费的使用方面,仍将像信息技术装备方面倾斜。促使中小学的电脑室、多媒体教室、语音室等在量上有更大的发展,在质上有更大的提高,把信息化作为推动教育发展的重要策略,以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化远程教育工程"为契机,紧紧抓住资金投入,应用建设、培训推广、安全维护的几个关键环节,努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近两年全区累计投入1575多万元用于学校信息技术装备。建成教育局局域网、网管中心和教育信息资源库,开通协同办公系统。我区电脑由原来的2百多台增加到现在的四千四百多台,多媒体教室121间,语音室18间,初中校100%建有电子备课室、6%建有电子阅览室、38%兼有校园网和教育资源库,5所小学建有校园网和教育资源库。全区的普通高中、职业中专建有校园网、电子备课室、电子阅览室和教育资源库,基本实现了"校校通"。今年又与泉港电信局协商,准备全区中小学的网络整合,统一带宽,统一付费,提高信息化水平。今年3月我区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化远程教育工程"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四)是抓典型,以点带面促发展。在实施教育信息化方面,由于没有现成的规范标准,建设有一定的盲目性,为此我区充分重视先进学校的典型示范作用,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通过对兄弟学校的参观考察,重点对泉港一中、二中、实验小学等学校的规范化建设,带动初中校和中心小学的信息化工程,做到典型引路,点面结合,从而减少盲目的建设,促使全区教育信息化工程健康有序的进展。
  (五)是引进人才,加强管理,培训人员。教育信息化工作除了硬件、软件开发建设外,人员和管理工作应放在首要位置。只有教师真正掌握了电脑和网络的基础知识和入门技术,会使用电脑,制作网页和课件,熟练地运用电脑,通过网络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和指导学校工作与教学,达到最大优化。为此,我们十分重视人员的培训工作。依托各级培训机构,对各级教师进行信息化培训,对部分教师进行转岗培训,同时注意引进信息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充实信息技术教师队伍。
  总之,教育信息化工作是教育发展的大趋势,目前,我区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我们有信心和决心迎头赶上,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下,我们将开拓进取,奋起直追,着力构筑泉港教育信息化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