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教育信息化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8-07-17 11:09 浏览量: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市教育事业在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行动指南,不断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各方面都取得长足的进步,教育信息化工作也取得显著成效。现就近年来我市教育信息化发展情况作一个简要的总结。
  一、石狮市教育信息化成果
  2004年15月,我市通过省"双高普九"验收,2007年11月又迎接了省政府对县督导,这标志着石狮教育在整个历史发展时期取得阶段性成果。教育强市最重要的标志就是教育的现代化、信息化。近几年来,石狮教育在全体干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致力于发展教育信息化,并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得到省、市等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与赞扬。近年来,全市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共投入资金3500万元,通过了省农村远教工程验收。建设了了教育信息交换中心,与中国电信合作铺设了连通六十个学校的光纤,全市规模以上学校全部实现光纤接入。配备了3855台终端PC和285套多媒体教学系统,小学机生比达到9.5:1,中学机生比达到11:1,所有中小学校均配备了电脑网络教室和多媒体教室。开发建设了"石狮市教育信息网",构建了一个全市师生共享的教育教学资源库群。实现了全市教育管理的网络化。普及了小学三年级以上学生的信息技术教育,实施了全市教师信息技术初级和中级应用水平的培训与考核。与公安部门紧密合作,实施"阳光上网"工程,使学生能健康安全遨游于网上知识海洋。2007年市政府安排了300万专项资金,利用中国电信网络平台,建设了覆盖全市所有各级各类学校的"全球眼"系统,通过网络平台实现了远距离监控,即使是数千公里外也能达到亲临现场的效果;利用先进的软件系统不仅在几分钟内便可完成传统视频监控中大量的数据分析,提高了监控效率,获得更为逼真、清晰的数字化图像质量与便捷、实用的监控管理和维护。加强了学校安全监控能力,提高了学校信息化水平。
  二、石狮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实践
  随着教育信息化工作进入更加深入的发展阶段,创新教育成为教育发展迎接新挑战,迈上新台阶的当然选择,这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创新性才培养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创新性与实践性是石狮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在近年来的工作重点。重视创新性与实践性使我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在既定的方面上跨步向前。
  ㈠培养一支具有信息技术素养的教师队伍
  教师队伍建设是信息化软硬件发挥最大潜能的关键。我市把教师素质视为教育信息化的潜件,历来重视教师培训工作,尤其是信息技术的再教育,先后制定了"培训先行、分级负责、按需施教、讲求实效"的培训思路和教师信息技术培训管理机制。先后成立了市级培训中心和各市直学校(教委办)培训站,按需分层分级、分段培训教师。全市适龄的在职中小学校长、教师已全部完成了计算机初级应用课程培训并通过了省教育厅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初级考核。到目前为止,教师中级水平培训考核也已完成85 %。
  ㈡普及了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
  全面开设信息技术必修课,普及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使中小学接受信息技术教育是我市实现教育信息化的重要目标之一。我市已把学生的信息技术教育列为我市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学校创设计算机环境开设信息技术课程的情况,列为实施素质教育的评估项目。我市提出了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统一教纲,统一教材,统一考核"的实施方针。教研室专设了信息技术学科教研员,负责全市信息技术学科教学研究的组织、管理和学科教师的培训工作。全市从小学三年级开始的所有在校学生均开设信息技术课程教育。现全市已普及计算机教育,计算机已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科目之一,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石狮市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体系和管理机制。
  ㈢加快了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
  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不仅改变石狮人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还悄悄改变了石狮人的教育观念、教育思想,成为石狮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突破点。从加强计算机辅助教学到基于网络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我市已逐步形成和建立较完善的软件研制开发、试验、评价、推广应用的体系,并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优良的网络环境和丰富的网上教育教学资源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网络提供了很好的保障。全市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授课的学科覆盖率达100%,教师覆盖率85%以上。目前,探索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各种有效模式成为了我市广大教师的自觉行动。例如石狮市第三实验小学的国家级研究课题"综合实践及其师资建设",新湖小学的国家级研究课题"网络环境下学科教学模式的研究"这些课题的研究,既促进了石狮教师队伍信息技术素养的整体水平的提高,同时也推动石狮教育整体质量的提高。目前全市已有国家级信息技术实验校1所,省级信息技术实验校2所,泉州级信息技术实验校7所。
  ㈣实现教育管理信息化
  2005年9月在全市中小学开始试用全新的"石狮市教育管理办公系统"。 该系统在石狮电子政务安全平台上正式运行,实现了教育管理的一站式服务,这标志着我市教育行政管理信息化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该系统拥有一个全市学校、教师学生基础信息的大型数据库存。教师局各职能科室与各学校相关的日常业务管理流程全部在系统中完成,实现各办公环节的完全网络化。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已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㈠发展水平不平衡,对教育信息化建设要继续加大投入力度
  目前各镇(办)的教育信息化水平存在明显差异。部分镇(办)的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应用水平和层次较低。影响了全市教育信息化建设以深化教育改革和推动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加大建设资金的投入力度,并做好实施规划,建设步伐,逐步完善网络和装备建设。在重视硬件建设的同时关注软件应用,将普及应用放在教育信息化的重要位置,扩大教育教学信息化和学校管理信息化广度和深度。
  ㈡教师的整合应用能力和网络管理的水平仍亟待提高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的不断深化,教师的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应用的能力未能完全适应形势的需要。学校计算机网络管理和维护的网管教师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因此要进一步加大对各个层次教师的信息技术和整合应用的培训力度,在队伍建设上有所突破。
  ㈢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和应用未能适应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的新要求
  尽管我们已经建设了全市共享的城域网教育教学资源库存,我市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也通过自主制作和收集积累了大量的教学素材和课件。但由于共建共享的理念依然不强,城域网资源在部分学校仍未得到充分的利用。大部分教师自建的教学资源的通用性仍较低,造成很多学校和教师的优秀教学资源未能得到更大范围的实际共享应用。需要加大投入力度,更新建设观念,完善相关机制,实现教育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以适应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的新要求。
  ㈣石狮教育科研要进一步发挥在教育信息化应用中的带动作用
  从全市范围的目标教学课题的实践经验看,课题研究的开展对我市广大教师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普及起了良好的促进作用。目前多个国家级、省级、市级的教研课题项目的实施,是提高教师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理论和实践能力的催化剂。因此继续走以教育科研带动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是推动教育信息化不断发展的必由之路。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我们将在教育信息化道路上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将以奋发有力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正确认识教育信息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出现的新情况,寻求加快教育信息化发展新思路、新举措,以技术改造教育,使石狮教育实现新的跨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