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县中小学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8-07-17 11:00 浏览量:

永春县教育局

2008年6月16日

  几年来,永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学信息技术建设,把中小学信息技术建设摆上重要议程,连续6年把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至2001年底,全县所有完中都建有计算机室、多媒体教室、语音室,所有学校完成"校校通"工程建设,规模较大的初中、中心小学建有计算机室多媒体教室、语音室;2002年建成覆盖全县中小学的永春教育信息网和一大批中小学学校网站;至2004年底,所有初中、中心小学都建有计算机室、多媒体教室,多数建有语音室; 2006年全面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项目建设。目前,全县中小学建有计算机室和多媒体教室,所有中学、中心小学都实现了实现光纤上网,农村完小实现了宽带上网。县教育局建有设备完整的教育网络中心。农村现代远程教育项目的建设,提升了我县教育信息化水平,初步建立了"天网"、"地网"、"人网"三位一体的优质教育资源网络,缩小了城乡学校之间优质教育资源的差距。现将几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落实项目建设责任制。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学信息技术建设,自2003年以来,已连续6年把中小学信息技术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为加强中小学信息技术工程领导,2006年我县成立由分管教育的副县长任组长,县教育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有关部门领导组成的县中小学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工程领导小组。负责工程项目的规划、建设、验收和实施环节中重大问题的决策,研究制定工程实施方案,积极落实项目资金,制定项目实施有关政策和管理办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项目工程实施的日常工作,落实中小学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工程项目责任制,明确教育、财政、乡镇等有关部门职责,密切配合,共同抓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工程建设。县主要领导十分重视中小学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工程工作,多次在会上强调和部署,要求乡镇、有关部门和学校要提高思想认识,全力以赴,确保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工程建设顺利完成。
  二、加大投入,为工程建设提供坚实物质基础。
  资金筹措是推动项目进展的前提和保证。县财政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每年都拨出中小学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工程建设专项资金,对中小学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工程建设给予约40%的补助,农村教育转移支付专项资金也确保用于中小学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工程建设。
  在以政府主渠道资金投入的同时,我们还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尤其是港澳台胞、海外华侨和企业捐资助学的积极性,将他们捐资助学的热情适当引导到对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工程建设的投入。近年来,港澳台胞、海外华侨和企业为我县永春侨中、永春三中、永春五中、永春六中、美岭中学、永春八中、文明中学、仙夹中学、夹际中学、介福中学等学校的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建设捐资累计约100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我县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建设的投资达5500万元以上。
  三、抓好督查,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为推进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中小学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工程进展情况,并作出指示,要求加快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县政府要求各项目建设单位每月28日前以书面形式报送项目进展情况,县重点办、效能办、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加强对项目建设的月施工进度计划完成情况的检查和专项督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做到任务分解到位,落实到人,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四、强化培训,努力提高师资水平。
  为做好现代信息技术工作,我县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加强教师现代教育技术的培训。一是组织4名教师参加福建省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培训班,为开展项目工作准备了人才。二是组织了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县级培训工作,对全县农村中学、中心小学和各办学点的骨干教师进行了培训,培训工作采取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办法进行。三是各中心小学对所属完小开展了远程教育校本培训活动。四是利用教师继续教育时机,开展计算机全员培训与考试,提高教师信息技术教育教学能力。五是聘请专家、技术员到学校开课、辅导、培训,强化对各种现代化设备的应用,以达到全员参与,人人会学、会懂、会用。目前全县中小学大部分教师都能运用计算机、多媒体等现代化设备辅助课堂教学、备课或收集有关教学信息,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
  五、抓应用管理 ,中小学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工程初见成效。
  为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工程工作,县教育局召开会议要求各学校在做好现代信息技术设备建设的同时,认真做好现代信息技术工程设备的使用和管理工作,转发了《福建省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设备管理办法》,统一制定了《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计算机教室管理制度》、《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多媒体教室管理制度》、《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光盘播放教室管理制度》;县教育局与县公安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校园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的通知》,制定《校园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网络中心管理制度》、《网络安全管理员职责》、《教师上网守则》、《学生上网守则》、《计算机网络教室任课教师职责》等校园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全县所有学校网站都经公安部门审批登记。
  为更好地整合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充分发挥远教设备的使用效益,县教育局建立了配备完整的教育网络中心,安装一套农村数字现代远程教育卫生接收设备,与各学校实现了有关数据的传输。2002年以来,先后建成了《永春教育信息网》、《永春教育资源库》、《永春教育视频之窗》、《永春县中小学远教视频库》、《永春学校德育之窗》、《永春县教育视频会议系统》,使我县中小学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工程教育网络资源整体水平步上新台阶。网络中心管理人员及时下载中小学现代信息技术教育资源,并对教育教学资源进行必要的分类整理,确保学校能够接收好、使用好,同时跟踪、监督和指导各学校的设备使用日常管理工作。各中小学配有专兼职管理人员,在做好现代信息技术设备日常管理的同时,及时下载、接收教育教学资源;学校根据远教设备"堂堂用"的要求科学合理安排课程,各任课老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设备和网络资源的优势,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教研和培训活动,努力提高信息技术设备的使用率和使用效益。
  为保障中小学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工程持续健康发展,教育局组织人员定期下校检查学校信息技术设备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不断完善学校信息技术设备管理和使用的工作制度,同时,以创建省、市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活动为契机,提高信息技术教育工作的整体水平,现有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1所,市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11所。
  尽管我们在中小学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工作中做出了不懈努力,但与较发达的县区相比还有差距。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安排落实好现代信息技术工程管理经费和设备维护、更新经费,同时强化措施,严格管理,积极整合相关资源,不断加强不同项目学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为提高农村教育教学质量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