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县情,扎实推进信息技术建设步伐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5-06-26 17:28 浏览量:

永春县教育局

  永春县现有22个乡镇,236个村(居)委会,人口55万。现有中学36所,小学178所,学生75233人。1997年荣获全国教育"两基"工作先进县称号,同年被省确认为"实施素质教育联系县";2003年被省确定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县"。永春县是一个山区县,与沿海县区市比较经济建设相对滞后。但是,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汇报如下:
  1、加强中小学信息技术装备建设。
  近几年来,我县不断加大信息技术教育投入力度,县委县政府连续多年把中小学信息技术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拨出专项经费投入中小学信息技术工程,信息技术工程年均投入上千万元,有效地推进中小学信息技术装备建设。目前,我县中小学计算机拥有量达5000多台,中小学计算机机生比分别为1:15和1:17.5,达到省"双高普九" 的指标要求;所有中学、中心小学校都建有计算机教室;为推进中小学课程改革实验工作,部分中小学还为课改班级配备了简易多媒体。现全县建有多媒体教室100多间、语音室43间、建设校园网的学校10所;所有中学、中心小学都实现了宽带上网,其中十多所学校光纤到校;县教育局与各学校实现了网上发文和有关数据传送,并建成《永春教育资源库》,完成永春县教育视频系统的建设,主服务器网络传输速度达100M。今年,我县又新建计算机教室54间。至2006年,全县所有小学都将建有计算机教室。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信息技术教育工作。
  几年来,我县着力培养一批计算机应用及网络管理的高素质人才,先后派出有关人员到兄弟县市学习借鉴优秀管理经验,多次举办"校校通"应用培训和计算机网络使用及课件制作等培训活动,信息技术教育专业教师全员优先分配,选送优秀教师进修信息技术教育专业,为加强小学计算机教学做好计算机师资储备,我县先后选送110名小学教师,分3批到福建教育学院、泉州师院、永春师范学校脱产进修培训,为推进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提供了有力保证。我县各中学、中心小学还充分利用都建有多媒体电教室等现代教育技术硬件设施的优势,积极推进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把信息技术作为认知工具,为学习主体建造发挥创造潜力的教与学的环境。教师都体会到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构建创造教育的新模式所带来的效益,摆脱了把信息技术设备仅仅作为一种播放工具,用来传授知识的观念,而是把它作为学生的认知工具,通过学生的参与,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同时,各学校充分利用泉州教育资源库、永春教育资源库提供的生动活泼、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具有交互功能的学习资源,让学生从局域网络或互联网络中收集信息、处理信息,培养学生自主进行学习的能力和对信息的反思、辨别能力,让学生通过查询、检索、探究解决问题。各学校积极探讨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把以教师为中心的传授式的教学过程,变成以学生为主体,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自主探索的学习,从而,培养学生创造意识和探索的精神。 
  3、促进信息技术教育持续发展。
  为了进一步提高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形成教育信息化应用的长效机制。我县积极通过各种评先创优等活动,促进信息技术教育更上新台阶。几年来,凡是省、市有关信息技术教育的各种评先创优等活动,我县都认真组织发动广大教师涌跃参加,并在全县开展相应的评比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积极参与的积极性,每年各种论文、优质课、优秀课件、优秀教案参加省、市的评比活动,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同时,积极开展创建省、市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活动,现有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1所,市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5所,促进了信息技术教育开展,不断提高信息技术教育水平。为了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教育管理工作,我们与县公安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校园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的通知》,统一制定了《校园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网络中心管理制度》、《网络安全管理员职责》、《教师上网守则》、《学生上网守则》、《计算机网络教室任课教师职责》等校园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的有关制度,建立完善学校互联网安全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保证信息技术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