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网络下的《人体生殖》教学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05-31 16:15 浏览量: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李磊

  一、 教学背景
  据国家教委的一份关于青春期教育的调查报告显示,在11岁至20岁的青少年中,有44.14%的男性、42.65%的女性对性知识一无所知。现在的青少年存在生理发育提前、性心理发展前倾、广义性行为早期化的趋势,同时,网上、书刊上和光盘上各种与"性"有关的内容铺天盖地,他们亟需性科学的浇灌,而给青少年提供一个适度适量的科学性教育的空间就显得尤为重要。过去的一个极端就是"堵",孩子们了解性知识的渠道十分不畅通,教科书上的生殖系统的生理解剖分析也很教条。性学权威人士吴阶平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过去常说我国长期以来没有性教育,其实不是没有,而是以错误的性教育代替正确的性教育。"一个正在读初三的女生说出了这样的心里话:我们接受的教育就是别做婚前性爱那样的坏事,但一个人要真正做到正视自己的欲望,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的确,至少应该有人告诉她婚前性行为坏在哪里,对心理和生理的危害有多大,而不仅仅是"影响学习,自毁前途"之类的不痛不痒的套话。
  当代青少年因为生活水平的提高,进入青春期的时间提前,11岁至21岁的青春期在生理和心理上的成熟就不是同步的。而且这一代多是独生子女,作为人生长过程中的第二次断乳"心理性断乳"的时间也有所推延。家长总是抱着一种"怕"孩子出事的态度,在性教育方面不是首先做引导,其实孩子早晚都得面对,大人们常常以"以后你就知道了"来搪塞孩子的提问,殊不知,这正错过了进行性教育的好机会,因为孩子想寻求一个答案并没有错。同时在一个公开的场合进行科学正面的指导也是教育者的责任。
  青春期性教育的目的是促进青少年的健康,培养积极向上的情操。因此,青春期性教育的内容不只是生物学知识,还包括心理、健康的生活技能和正确的性道德观念等内容。尤其是性道德,这对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极其重要。少女未婚先孕现象的出现、性病和艾滋病的蔓延,都应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尤其应该让青少年知道它们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了解性知识是必要的,拥有一个健康的性道德观念更重要。
  青春期性教育,要因材施教,根据青少年的年龄、身心发育水平以及性健康要求,选择适宜的性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在适当的时候将所选择的性教育内容教给青少年。传统教学在进行性教育时往往采用讲授或者播放录象等方式,面临着学生难于公开与教师、同学进行交流的问题。因此,我设计制作了网络版《人体生殖》多媒体素材库,上课地点设在计算机教室,使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利用素材库自主学习并利用校园网络合作学习。
  二、 网络版《人体生殖》素材库的设计开发
  随着多媒体网络教学的兴起,势必引起多媒体网络教学软件制作的需要。当图文并茂、声情俱佳、内容丰富的课件成为学生主动探索、协作学习、主动建构意义的工具时,精心设置的各种文字、图象和录像、讨论及接受教师的个别辅导则共同演绎出生物学教学的新篇章。
  网络版《人体生殖》素材库是集文本、声音、图像、录像、动画于一体用frontpage编写的超媒体教学软件,只要启动Internet Explorer等浏览器就可以使用课件,结合校园网络即可实现电子邮件、网上聊天和BBS讨论区等功能。
  1.素材库结构
    |-带着问题去学习
    |-生殖系统图
    |-生殖系统如何行使功能
    |-月经周期
    |-受精
    |-男孩还是女孩   
  主页-|-胎儿发育
    | -出生
    | -在线测试
    | -知识拓展-| |-避孕生理
    | |-高中青春期心理
     | |-性病
     | |-青春期忌有性生活
    | |-现代生殖技术
  2.课件特点
  由于在的设计开发中注重将教育性、发展性、技术性与艺术性有机统一起来,故《人体生殖》网络版素材库具有资源丰富、导航力强、交互性良好这些特点。
  2.1 丰富的资源
  为支持学生自主学习和协作探索,课件提供了丰富完整的教学资源,共采用150余幅图片和36段影音资料以及大量文本资料,准备了大量与教学相关的参考资料的教学资源,教学资源由与教学相关的参考资料扩展到与现实生活关系密切的知识。
  2.2 较强的导航力
  由于课件的信息量大,又是以页面为浏览的基本单位,学生通过各相关页面间的跳转来达到学习目的,故在学习的过程中往往会迷失方向,软件采取了以下策略增强导航力 :
  在课件的主页上要求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问题清楚地表达了对学生所期望的学习结果,并且在浏览时,学生还能立刻回到主页,参阅检查问题的解决与目标的达成。总之,做到心中有数,不会漫无目的地浏览而浪费时间。与此同时将网页超链接设为弹出式,使学生在打开新网页时不会关闭原网页,可根据学习目标选择随时关闭。
  2.3 良好的交互性
  《人体生殖》具有良好的交互性,以供学生在教师帮助下进行自主学习、协作学习。课件通过以下几方面实现师生交互、生生交互和人机交互。 
  2.3.1 聊天室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切换到讨论系统,通过多个学习伙伴的交流讨论提出自己不懂的问题或回答其他学习伙伴的问题,也能向老师提问。教师在讨论系统中回答学生疑问或和学生交流,实时了解每一学生情况,协助学生学习。
  2.3.2 在线测试 主要是添图、选择题。围绕教学内容,用flash编写,学生用鼠标拖动答案到相应位置,便会出现正确与否的提示。  
  2.3.3 BBS论坛 为让学生能够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我们设立了一个网上绿色论坛.学生在浏览网页和在聊天室讨论之后,就可以在网上发表自己的文章.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最终能够通过这些文章形成一个正确的总结.
  2.3.4 E-mail远程辅导 学生还可以用E-mail将学习中不愿公开的问题与老师或其他同学交流。
  三.教学设计
  课 题:第六章第三节 人体生殖系统《高中实验课本生物科学(美国BSCS版)第一册》
  课 型:教师引导下学生自主学习以及师生交流、生生交流共同解决问题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认识男性、女性生殖系统及其功能;
       知道受精卵形成的主要过程;
       理解各种避孕方法及其原理。
  能力目标:提高在网络环境中自主学习的能力;
       增强在网络环境中与人交流的能力;
       运用所学的人体生殖的知识来分析和解决某些生活或社会实际问题。
  情感目标:关注与人类生殖有关的社会问题,形成与人交流、主动参与讨论的意识;
       认识良好的生活与卫生习惯,确立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
  教学工具:计算机校园网络、多媒体计算机、教学资源库
  教学重点:从个体水平认识人是从何而来;受孕及避孕的原理;利用网络交流学习体会。
  教学难点:组织、指导学生的网上学习和讨论。
  教学过程:

时间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2分钟 一.引言 引导学生认识到学习“人体生殖”的必要性。 调整学习心态。
33分钟 二.指导学生学习人体生殖的基本过程
1.复习、提问。
2.指导学生资料库和校园网的使用方法。
3.提出自学过程中要解决的问题:
  ①受精卵形成过程的几个主要环节。
  ②精子从形成到与卵相遇所经过的途径。
4.指导学生自学。
5.小结。
1.思考,回答问题。
2.巩固计算机操作技能。
3.明确自学目标。
4.25分钟自学。
5.回答问题。
10分钟 三.指导学生学习避孕方法及原理
1.提问:避孕方法多种多样,其基本原理有哪些?
2.指导学生自学。
3.小结。
1.明确自学目标。
2.自学避孕方法,思考原理。
3.回答问题。
35分钟 四.指导学生讨论青春期性行为的后果
1.提供调查资料。
2.提供一个中学生性行为的真实事件前半部分,请学生讨论双方的生活在这之后可能会发生哪些变化。
3.提供事件结局,参与学生讨论,提供相关知识资料以及现实生活中男、女面对这些问题时的应对措施。
4.小结青春期性行为的危害,明确“春天不要做夏天的事”。
1.阅读资料,了解社会现状。
2.预测变化,网上交流。
3.网上讨论自己对此事的看法。
4.听讲。

  四、课堂效果
  在两课时内,学生各自在计算机上按照教师的设问,搜寻自己需要的信息,并就自己难以启齿的问题,通过计算机查询自身性发育过程中疑惑的问题,实现了教学要求的基本知识目标,与此同时很好地体现了在网络环境中学习的能力。信息技术隐蔽性的特点也可使学生将某些难于公开表达的话直接与老师、同学进行交流。情景讨论题的设置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交流的热情,一课时内40余名学生共留言300多条,且观点鲜明,充分表现出男、女生对同一问题看法的差异性。整个教学过程基本实现了分层教学和平等的师生、生生关系。
  五、总结
  本课采用网络教学形式,教学材料都放在了网络上,学生按照教师的要求自主学习,同学间、师生间自由讨论,是一种在网络环境下的教学模式,基本上体现了信息技术与生物学科教学的整合。
  (1) 改变了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
  传统的教学内容呈现方式主要是声音(教师的语言)、文字和图片,主要通过书本的记录和传播。教师编制的网络教学软件呈现了许多教科书以外的教学内容;这些内容间有超文本连接,教师能够对教学内容进行最有效的组织与管理;通过网络传递方式,实现了教学内容的实时开放。
  (2) 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
  信息技术与学生学习方式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信息技术可以是"知识的灌输者",学生的学习方式是被动的接受式的;信息技术也可以是"学习的辅助者",学生的学习方式主要是探究式的。网络传递的教学内容,为每个学生提供了尽可能的选择学习内容的空间。学生利用网络技术从网络资源中查找、评价收集信息,通过网络与同伴、教师合作交流。
  (3) 改变了教师的教学方式
  教学方式相对于学生的学习方式,学生学习方式变革必然要求教师的教学方式变化。教师的角色从知识的传授者、权威者转换为学生学习的辅导者、支持者,信息技术则成为教师辅助学生学习的重要工具。
  (4) 改变了师生之间的互动方式
  师生之间的互动方式也就是师生关系,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得师生之间主动与被动的关系,转变成平等、和谐的关系。信息技术的传递具有快速、隐蔽、灵活的特点,大大地丰富了师生互动方式,使师生之间增加了更民主、更广泛、更有效的交流。
  本课作为BSCS教材"生命的延续----通过生殖而延续",重点讨论人类的生殖,由"人是从哪里来的"这样一个简单又复杂的问题引入新课,人类男性、女性生殖系统的器官组成和主要功能,通过网络中多种资源学生自主搜索学习,通过讨论总结精子和卵细胞如何形成胚胎,通过讨论根据胚胎形成原理如何有效避孕,不仅介绍避孕原理而且介绍避孕具体的方法,引导学生通过续写小故事的手段让学生讨论未婚先孕、婚前同居等社会问题,引导学生自主设计青春期性教育方案………整个课从形式到实质都处处以学生的学习、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为中心,以提高学生学习效益为出发点,是一堂有效教学的科学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