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1-01-20 23:32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年报在泉州市教育局门户网站(jyj.quan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中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2020年度我局共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139条,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5条,按时办结4条,转下一年度办理1条。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年度访问量达2451954人次,公开政务类动态信息802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公文类信息337条。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关注数达9.37万,年度推送各类信息259条,累计阅读次数达106万人次。“泉州教育政务”官方微博关注数0.2万,年度推送108年信息,累计阅读数达82万人次。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相关政策文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中小学幼儿园招生政策、教师招聘信息等。

      (一)推动用权公开,助力依法用权

      1.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2020年,我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三定”方案确定的行政职责,参照省教育厅权责清单对权责清单进行修订调整,形成《泉州市教育局权责清单》,并实时公布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教育局官方门户网站。目前,我局保留权责清单事项共108项,其中行政许可6项、行政处罚20项、行政监督检查11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奖励3项、其他行政权力11项、公共服务12项、政府内部审批事项5项和其他权责事项37项。依法在教育局门户网站公开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工作职责、下属事业单位职责,动态更新局领导简历、业务分工。

      2.重点公开规范性文件。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发前征求意见、制发同步解读要求。2020年我局制发规范性文件1件,为《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健全长效机制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的通知》(泉教人〔2020〕121号),以市政府名义下发《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泉州市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泉政文〔2020〕23号),均及时在教育局门户网站发布征求意见、文件全文、政策解读稿。按要求开展市教育局规范性文件及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市教育局为主实施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不符合、不适应法律法规规定、中央精神要求的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和修改。

      (二)加强政策解读,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1.强化政策发布解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重要政策文件公开时同步发布解读材料。重点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招生、考试工作方面的政策解读力度,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多方式、多渠道开展政策解读与宣传。2020年度发布政策解读稿23篇。

      2.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重点回应“公民同招”新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政策,通过新闻媒体发布、组织参加“泉州政风行风热线”等渠道,有效应对涉教育网上热点舆情,社会各界反响良好,舆论态势总体平稳。2020年度门户网站开展“在线访谈”7次,各级各类媒体公开相关文件、解读164次。落实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2020年度共处置回应“政务12345平台”及教育局门户网站咨询、投诉1100件。

      (三)推进信息公开,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1.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提升教育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进驻服务中心审批服务事项20项、小项51项。2020年以来,通过省网上办事大厅教育窗口共受理事项申请463件,办结463件,受理办结1553人次;办理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书验印12427人次。进一步优化事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即办件比率达到43%,“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100%,全流程网办五星级事项比例达37.25%。

      2.全面公开监管事项。落实“双随机一公开”,2020年动态调整执法检查人员库,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实现检查实施清单梳理完成率100%,主项覆盖率100%。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推行“黑白名单”制度,通过管理服务平台、政府网站、新闻媒体、校园公告栏等方式公布第四批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指导、督促市属高校、中职院校在校园网站按时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教学质量年度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3.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息发布工作。(1)在市教育局网站开设“疫情防控”专题专栏,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信息、新闻及时报道。主动公开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部署、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等事项。开展“家校联手防抗病毒”系列网络公益培训课堂,指导学校、师生、家长有效应对疫情。(2)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方案、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学校情况、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等与社会公众利益关系密切的教育信息。2020年公开义务教育招生信息12条。(3)做好部门预决算及政府采购公开工作。2020年共公开资金信息41条。(3)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2020年,我局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81件、市政协委员提案137件,按时办结率为100%,代表满意率为100%,办理复文全文公开203件。

      (四)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规范

      1.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负责科室和具体负责人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2.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对照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教办厅函〔2019〕39号),出台《泉州市教育局关于落实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泉教办〔2020〕24号),指导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事业单位和中小学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3.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要求。结合市教育局网站改版,按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版块。202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7件,网上公开率100%。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信息公开答复合法规范,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2020年收到并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按时办结4件,转下一年度办理1件。

      4.加强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市教育局官网于2020年5月改版上线,纳入市政府网站群建设统一管理,部署入侵防御系统、防火墙、防病毒、网页防篡改等安全设备。持续推进新媒体平台建设,“泉州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泉州教育政务”微博聚焦热点教育动态、政府信息。2020年度推送367篇文章,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 0/0 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6 0/7 45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 8/0 0
    行政强制 0 0/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 9697932.84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任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公开的信息质量还需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仍需提升等。

      2021年,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要求,细化各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一是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逐步扩大公开信息的覆盖面,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持续做好机关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的完善和维护,优化信息公开流程,增强服务功能,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三是发挥网站重大决策预公开、热点问题回应功能,常态化开展民意征集、网上调查、在线访谈,增强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四是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指导、督促下属事业单位(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泉州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东海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C313室,邮编:362000,电话:22785439,传真:227753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