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教育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12-01-10 17:07

      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工作。现将我局自2011年1月起至12月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1.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7年11月13日,我局成立了泉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郑文伟局长任组长,其它处级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科长(主任)为领导组成员,并确定局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工作。
      2.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我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必须主动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本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教师资格的认定、民办学校申办手续等,并通过召开局务扩大会议等形式,对公开指南、目录以及应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广泛征求意见后修改完善定稿,在泉州教育信息网向社会公布。
      3.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本局的工作实际情况,制订了《泉州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在程序上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具体的规定。在泉州教育信息网主页设立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相关要求,设置子栏目。自2008年4月,《泉州教育信息》网页上的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正式投入运行。我局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室",指定专人负责接受有关公民个人和法人和其它组织的查询工作。印制了纸质的《泉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供申请人索取;编制了《依申请公开流程处理图》,设立申请登记簿作记录备查。配备复印机、打印机、传真机、方便公民和法人获取有关信息。
      4.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根据上级要求,我局要求科室在拟文时务必按要求选择公开属性的类别(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科室负责人和局领导要严格把关。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形成后,在规定的时间内上网公示。由办公室专人负责按时打印纸质文件、编制目录和拷贝电子稿,提交市档案馆;同时,我局按电子文档归档要求,编制索引号后通过政府内网提交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每月按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提交统计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我局根据上级要求,通过梳理归类,全年累计公开195件政府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11年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教育规范性文件4条,占2%;教育人事管理18条,占9.2%;教育收费管理0条,占0%;基础教育管理67条,占34.4%;德育工作36条,占18.5%;招生考试0条,占0%;职业与社会教育14条,占7.2%;高等教育0条,占0%;体育卫生与艺术工作12条,占6.2%;教育督导3条,占1.5%;电化教育与教育设备类2条,占1%,语言文字13条,占6.7%;执法检查11条,占5.6%;教育工会2条,占1%;应当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13条,占6.7%。
      (三)信息公开形式:泉州教育信息网站、政府公报、泉州晚报、两馆查阅场所等。泉州教育信息网站全年政务信息公开点击量63595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1年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请求。
      全年我局发布不公开文件655 件,主要内容是内部工作文件以及专项汇报材料等内容。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1年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的来电来访咨询。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而引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具体标准,没有收费发生的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设计、公开内容形式、网站在线服务功能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2012年,我局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健全机关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机制,全面推进教育系统的信息公开,大力规范各单位面向社会的办事公开,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的各项功能,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1.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建设,努力形成完整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继续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推动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和年度报告制度,建立健全部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议制度。
      2.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丰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不断拓展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逐步扩大公开信息的覆盖面。做好重大决策出台的信息公开工作。
      3.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渠道,为公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
      4.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规范直属单位的办事公开工作。对各单位办事公开工作提出目标和规范性的具体要求。
      八、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5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主要集中在基础教育管理、德育工作和教育人事管理等部门。
      依申请公开没有发生,主要是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拓宽公开渠道,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及时公开的信息能全部及时公开,实现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泉州市教育局
    二○一二年元月九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