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4-1006-2022-00191
    • 备注/文号:泉教职成〔2022〕6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6-14
    关于举办“2022年泉州市职业教育系列宣传展示季”活动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2-06-19 23:58

    各县(市、区)教育局,泉州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各职业学校(含本科层次职业学校、高职院校和中职学校,下同):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精神,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宣传泉州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展示我市职业学校师生风采,扩大职业教育的社会认知和影响力,泉州市教育局、泉州中华职业教育社、泉州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2022年泉州市职业教育宣传展示活动季”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安排

      (一)举办“泉州市第二届职教展”活动

      1.第二届泉州市职业学校“最美教师”

      通过展示最美教师的事迹,宣传职业学校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和感人事迹,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教师争当“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1)评选条件

      ①师德高尚,为人师表。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国守法,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道德情操高尚,遵守社会公德、教师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

      ②立德树人,爱岗敬业。坚持育人为本,学识扎实,治学严谨,教学业绩突出;有仁爱之心,关心关爱学生;在教书育人方面有突出贡献,受到师生和家长普遍赞誉,在全市职业教育中具有一定榜样作用。

      ③扎根一线,成绩突出。从事职业教育教学一线工作5年以上,积极参与各类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和社会服务,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比赛或指导学生技能竞赛且获得优异成绩,或者在学生思想教育、学生管理方面工作突出,经验丰富。

      (2)名额要求

      ①每个学校可推荐不超过2名;

      ②已获得第一届泉州市职业院校“最美教师”不再参评。

      2.第二届泉州市职业学校“优秀毕业生”

      通过展示优秀职业学校毕业生风采,宣传职业学校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成果,倡导正确的人才观。

      (1)评选条件

      ①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并取得突出的工作实绩和良好的社会影响。

      ②在校期间参加技能竞赛获得优异成绩,或者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展示工匠精神,职业技能水平高。

      ③鼓励推荐以下类型的优秀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服务社区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优秀毕业生;参军入伍的优秀毕业生;获得各类工匠、技能大师、劳模等荣誉称号的优秀毕业生;创业典型优秀毕业生。

      ④应届毕业生或者毕业不超过5年的往届毕业生(2017年及以后毕业)。

      (2)名额要求

      ①每个学校可推荐不超过2名的优秀毕业生参评;

      ②已获得第一届泉州市职业院校优秀毕业生不参评。

      3.评审程序

      通过专家评审(占80%)和网络投票(占20%)相结合进行综合计算排名,最终评选泉州市职业学校“最美教师”“优秀毕业生”各30名。

      (二)举办2022年高、中职学校系列校长、招办主任访谈直播活动

      1.时间安排

      2022年6月

      2.访谈内容

      ①解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

      ②解读2022年泉州市职业学校招生政策及志愿填报指导;

      ③职业学校办学情况(含师资力量、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办学成果等)。

      3.活动形式

      ①活动开场邀请市教育局分管领导解读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并分析2022年泉州市职业院校招生政策等;

      ②各职业学校专场活动由各校与泉州广播电视台自行商定活动方案。

      (三)拍摄职教风采系列短片或短视频

      1.时间安排

      2022年6月

      2.活动内容

      由泉州广播电视台无线泉州为各职业学校量身定制,拍摄学校宣传短片或短视频并进行展播(具体活动方案由双方自行商定),充分展示学校办学特色、办学风采、办学成果,树立我市职业教育品牌。

      二、有关事项

      1.本系列活动将通过泉州市教育局、泉州中华职业教育社相关网络平台及泉州广播电视台相关媒体平台(包括新闻广角微信公众号、无线泉州微信公众号、无线泉州视频号、无线泉州直播平台、无线泉州APP等)进行全方位宣传展示。

      2.各职业学校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广大教师参与,严格把握推选表彰的范围和条件,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认真把关,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择优遴选,公开透明。

      3.各职业学校填报“2022年泉州市职业教育系列宣传展示季学校简介”(见附件1)并报送2张学校主要景观照片,于6月24日前发送至工作邮箱,作为宣传使用。

      4.“最美教师”“优秀毕业生”申报者填报《申报表》《汇总表》(见附件2~5)以及相关佐证材料(纸质版一式5份,装订成册),并提交2张电子照片(一张标准照,两寸免冠;一张工作场景照,1M以内)。以上材料请于6月24日前纸质版寄送至:泉州市丰泽区祥远路田淮街泉州广播电视台,电子版同步发送工作邮箱。

      5.联系人:刘佳琪,工作邮箱:18850459671@163.com。

      附件:1.2022年泉州市职业教育系列宣传展示季学校简介
         2.泉州市第二届职业院校“最美教师”申报表
         3.泉州市第二届职业院校“最美教师”推荐汇总表
         4.泉州市第二届职业院校“最美毕业生”申报表
         5.泉州市第二届职业院校“最美毕业生”推荐汇总表

    泉州市教育局    泉州中华职业教育社   泉州广播电视台
    2022年6月14日


    泉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2年6月1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