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4-1012-2021-00382
    • 备注/文号:泉教安函〔2021〕29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2-20
    泉州市教育局 泉州市公安局关于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交叉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1-12-20 14:43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分、县(市)公安局,泉州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市属中小学、幼儿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抓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收官工作,市教育局、市公安局于11月8日至19日联合开展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工作交叉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由各县(市、区)教育局、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和各县(市、区)公安局组成12个检查组,采取座谈、查阅台账、实地检查等方式,深入全市13个县(市、区)、124所学校,重点检查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和学校安全管理专项工作落实情况。其中,75所中小学、幼儿园存在不同程度的隐患问题(附件1)。

      二、经验做法

      (一)安全责任落实不断强化。各级教育部门和公安机关能较好履行部门监管责任,坚持日常抓、抓日常,督促指导属地中小学幼儿园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校园安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有效防范学校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深入落实局机关定点挂钩联系学校制度。丰泽区教育局将全局干部分为8个小组,每个月深入各校督导检查安全工作;丰泽区副区长、公安局长谢希圣每逢开学前期均亲自带队到中小学、幼儿园实地督导“护航开学季”专项行动。

      (二)校园安防建设持续深化。各地各校认真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要求,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加大校园“三防”建设投入力度,推动落实校园周边公安高峰勤务机制,逐步完成收官任务目标,校园治安防范能力不断提升。鲤城区建立由区纪委监委、区委政法委、鲤城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区委文明办组成的“古城爱心护学岗”工作机制,并召开现场推进会,加强上、放学重点时段校门周边重点巡护,推动护学岗机制规范化、长效化。洛江积极创新安保工作机制,建设“洛江模式”,将辖区内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建立成安保工作支点,健全校园周边联动联勤工作机制,明确校园周边范围内的社区、企事业单位、小区物业等为联勤成员单位,统一搭建联勤单位通信联络系统,一旦发生突发案(事)件等紧急情况,联勤单位各方力量协同作战,有力提升快速反应、应急处置、协同作战等能力水平。

      (三)安全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各地各校深入贯彻落实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聚焦消防、校园欺凌、校车及交通、食品、防溺水等重要领域,扎实推进校园及周边隐患排查整治,实行清单管理、闭环管理,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不断优化。安溪县通过购买第三方校车安全监管服务,注重打造“3+2”(“国标化、专业化、制度化”+“打击整治、奖惩问责”)校车安全管理模式;南安市成立家长文明交通义务劝导志愿者队伍,帮助疏导交通。

      (四)日常安全教育更加新颖。各地各校均能将日常安全教育摆在重要位置,运用多种方式和载体,丰富安全宣传教育内容,面向广大师生和家长推广安全知识,扩大安全教育覆盖面,有效提升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晋江市艺术实验幼儿园以“园本创意戏剧课程”为载体,把安全教育融入戏剧课程,增强游戏性、生动性、趣味性。石狮市建立预防溺水“13530”安全提醒制度(“1”即是每周周末向家长发送一次安全提醒,“3”即是每天上、下午放学前进行3分钟的防溺水提醒,“5”即是每周星期五最后一节课进行安全教育,“30”即是节假日前对师生进行30分钟的安全教育)。

      三、存在问题

      (一)学校安全管理不够规范。个别学校应急处置预案未及时更新,外来人员入校登记不够规范;安全会议记录不够完整,安全教育及演练材料未及时归档;安全隐患台账不健全,未落实隐患清单管理;未建立重点学生档案及跟踪教育记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或辅导记录未归档。

      (二)校园“三防”建设存在漏洞。人防方面,个别学校保安员未持证上岗、未规范着装,在上学高峰期未佩戴器械,未严格落实来访人员登记制度等;物防方面,个别学校防冲撞设施配备不足,围墙高度不足2米,护栏缺少防攀爬设施;技防方面,个别学校视频监控角度不合理、资料保存时间不足30天,一键报警装置位置设置不合理、未定期维护和测试。

      (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够到位。个别学校安全隐患整改清单不够完整,未落实闭环管理。消防方面,个别学校电动车充电桩设置不规范,灭火器配备不足,应急灯未安装或未定期检查,消防器材检查记录不完整,安全疏散应急指示灯故障等;食品方面,个别学校食品留样制度落实不够到位,逾期的食堂留样未及时清理,留样冰箱未上锁;防溺水方面,个别学校未召开防溺水安全形势专题会议或未记录会议内容,未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检查学生熟记“六不一会” 材料未及时归档等。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抓好整改。各地教育部门、公安机关要结合全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会议要求,深刻认识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维护学生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层层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针对此次交叉检查发现的问题,要落实清单管理,加强跟踪督促,确保问题隐患逐条逐项限期整改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排查整治。通过此次排查发现,各校消防安全隐患较为突出,要根据此次隐患问题和2021年泉州市教育行业火灾基本情况(附件2),举一反三,结合学校安全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突出抓好消防、食品、校车、实验室危化品、防溺水、校园周边等方面,对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建立隐患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严格闭环管理。

      (三)加强安防建设,打牢安全基础。各地教育部门和公安机关要密切协作配合,对照《加快推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补齐校园安全人防物防技防短板,确保全面高质完成“四个百分百”工作目标。各校要加大资金投入,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保安队伍专业素质;加强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安全维护测试,及时修缮补充;加强高峰时期“护学岗”建设,构建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校园安全综合治理机制。

      请各地于12月6日前,将隐患问题清单逐条逐项整改情况(附上整改图片)分别报送市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科、市公安局治安支队。

      附件:1.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交叉检查问题清单
         2.2021年泉州市教育行业火灾基本情况

    泉州市教育局        泉州市公安局
    2021年12月2日

    附件1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交叉检查问题清单

    地区 学校 问题
    鲤城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 防溺水专题教育专题会议记录不详
    鲤城欣荣幼儿园 食品留样制度落实不够到位
    泉州市新华中心小学 1.未建立重点学生档案和“清单化”管理;
    2.防溺水专题教育专题会议没有会议时间。
    丰泽 丰泽区实验小学(潘山校区) 1.楼道个别疏散指示标志脱落;
    2.电动车充电桩设置不规范。
    丰泽区实验幼儿园(潘山校区) 灭火器配备不足。
    丰泽区东湖中心幼儿园 1.二楼灭火器配备不足;
    2.一楼警务室电线乱搭。
    泉州市第九中学 1.楼道个别疏散指示标志脱落;
    2.灭火器配备不足。
    泉州师院附属中学 1.文印室等未配备灭火器;
    2.部分灭火器未定期检查。
    洛江 闽南师范附小 1.因电动车未入校,未推进电动车充电桩建设;
    2.没有设立校园欺凌举报箱。
    河市中心小学 视频监控保存不足30天(21天)
    奕聪小学 上学高峰期,保安员未持械。
    双阳中心幼儿园 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材料整档不够规范
    河市第二中心幼儿园 1.通过调取监控,发现入园时间保安员主要在测温,未持械对外围进行安全防护;
    2.灭火器2020年6月20日检验合格,已超期未及时更换。
    马甲祯圆幼儿园 1.幼儿饮水机没有使用幼儿园专用恒温饮水机;
    2.教室消毒灯只用一根线固定,而且悬挂较低,存在安全隐患; 3.门口监控未全覆盖。
    泉港 泉港区第二实验幼儿园 1.食堂灭火器配备不足;
    2.应急灯未定时检查。
    泉港区前黄坝头中心小学 未安装应急照明
    泉港区童心实验幼儿园 1.留样冰箱未上锁;
    2.消防栓、灭火器检查记录不完整或无检查记录。
    晋江 晋江一中 外来人员入校登记不规范。
    晋江实验小学 1.部分安全疏散指示灯未亮;
    2.外访人员进出登记不规范。
    晋江市艺术实验幼儿园 1.外访人员进出登记不规范;
    2.防冲撞设施配备不足;
    3.二楼幼儿寝室紫外线灯距离床铺太近,上铺幼儿容易触碰。
    晋江市实验幼儿园 1.新建东大门未安装一键报警装置;
    2.外访人员进出登记不规范。
    华腾幼儿园 1.外访人员进出登记不规范;
    2.防冲撞设施配备不足;
    3.保安人员未规范着装;
    4.应急照明灯、安全出口指示灯部分损坏。
    新塘街道中心幼儿园 1.保安人员未规范着装;
    2.消控室消控主机故障未排除;
    3.食堂未配备灭火器。
    第六实验小学 一键报警线路故障。
    晋江市实验中学 社区治安员值班台账不完整,放学时段没有记录。
    晋江市平山实验小学 监控显示时间与实际时间不相符。
    石狮 石狮市神州实验幼儿园 只有保安站在大门口执勤,校园周边有待加强。
    第五实验小学 1.南门没有监控;
    2.外来人员来访信息登记不完整。
    石狮市实验中学附属小学 1.个别监控老化;
    2.有建立校园矛盾排查化解制度和欺凌报告制度,但无排查化解记录。
    石狮华侨中学 1.宿舍楼值班室没有一键报警装置;
    2.每月有定期开展校园安全隐患自查,但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没有体现,工作台账不够完整。
    石狮市第一中学 1.大门口仅设置石墩,建议增设防冲撞设施;
    2.学生安全管理岗位要进一步落实到位。
    石狮市湖滨街道办事处长福小学 1.大门口视频监控存储未达90天;
    2.外来人员来访信息登记不完整;
    3.未提供防溺水安全形势专题会议记录。
    石狮市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 1.缺少防刺背心;
    2.外来人员来访信息登记不完整。
    石狮市贝尔乐幼儿园 1.视频监控存储未达30天;
    2.外来人员来访信息登记不完整;
    3.未提供防溺水安全形势专题会议材料。
    南安 格林幼儿园 一楼教室防撞条脱落
    小金星幼儿园 楼梯口消火栓小喷枪接口松动,使用时会漏水,水压不够。
    源昌幼儿园 (第六幼儿园) 内业资料整档不规范
    惠安 聚龙外国语学校 1.防冲撞设施配备不足,不能有效防护;          
    2.监控保存期不足30天(28天);
    3.校园内未规划消防通道标识;              
    4.未建立重点学生档案以及重点学生跟踪教育记录;        
    5.无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或辅导的相关台账。
    聚龙外国语幼儿园 1.围墙高度不够,护栏缺少防攀爬设置;       
    2.一键式报警设置位置不合理;
    3.消防车通道未划线、标名、立牌。
    惠安第一中学 1.个别视频监控未及时维护,存在掉线、角度不当等问题;
    2.外来人员登记未认真核对人员身份信息;
    3.安全会议记录不规范;
    4.无检查学生熟记“六不一会”相关台账。
    惠安广海幼儿园 1.监控角度视角太远,角度须调整;
    2.电动车统一充电设备不够,多辆电动车私拉排插充电,未使用电动车充电超负荷保护装置。
    惠安八二三实验小学 1.一键式报警接听不及时;
    2.外来人员出入登记不完整,未登记身份信息;
    3.学生矛盾隐患排查不够深入,只有排查制度,没有排查、化解、教育、治理等过程性材料;
    4.未印发教育部防溺水致学生家长一封信,无检查学生熟记“六不一会” 相关台账;
    5.没有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或辅导相关台账。
    惠安城南第二幼儿园 1.缺少防冲撞设施;
    2.家长幼儿个人信息放置保安室桌面,须妥善保管以防泄露;
    3.校园周边存在摆摊设点现象。
    惠安第三实验小学 1.消防应急、照明灯损坏未及时检修;
    2.个别监控视频损坏未及时检修;
    3.部分消防设施未及时维护;
    4.无检查学生熟记“六不一会” 相关台账。
    惠安开成职校 1.学生矛盾排查方式单一;
    2.部分安全工作制度(含方案、预案)未能与时俱进,融入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3.无检查学生熟记“六不一会” 相关台账。
    惠安凤凰城实验小学 1.防冲撞设施在上下学时段未摆放在相应道路位置;
    2.一键式报警未设置在相应位置,监控时段设置错误;
    3.无开展学生矛盾排查、化解、教育、处置相关工作台账;
    4.无检查学生熟记“六不一会” 相关台账。
    惠安嘉惠中学 1.外来人员仅有防疫扫码,未落实出入登记;
    2.没有学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相关工作台账;
    3.未建立重点学生档案以及重点学生跟踪教育记录;
    4.无检查学生熟记“六不一会” 相关台账。
    安溪 铭选中学 1.逾期的食堂留样未及时清理;
    2.灭火器、消防栓月检查表未区分检查登记;
    3.视频监控系统与一键报警系统监控时间不一致。
    第十三小学 1.一楼梯口处灭火器一个超压、一个压力不足、消防栓无水;
    2.视频监控系统与一键报警系统监控时间不一致,相差5分钟。
    第十六小学 1.楼道应急疏散指示灯故障;
    2.二楼梯口的消防栓私自更改成仪表镜。
    第十九小学 1.消防检查工作不到位,灭火器没有落实月检制度,个别灭火器压力超标;
    2.二楼配电室门未能紧闭,有触电风险,门上应张贴警示标志;
    3.防欺凌治理方案需进一步完善(没有防欺凌举报公示牌,举报电话);
    4.应急处置预案不细致,未及时进行更新。
    第十三幼儿园 1.二楼安全疏散应急指示灯故障;
    2.校园防冲撞设施配备不足。
    第十五幼儿园 1.围墙边紧邻高坡,土坡下方是幼儿的室外活动场地,存在一定的山体滑坡地质灾害风险;
    2.应急处置预案未及时更新,仍为2019年的预案。
    第十六幼儿园 1.反暴入侵应急演练实操性不够;
    2.两个监控屏显时间不同步;
    3.来访登记簿登记不规范。
    恒兴巧学幼儿园 1.消防栓未落实月检制度;
    2.应急处置预案不完善。
    彭格教学点 1.应急处置预案仍需进一步完善;
    2.公共视频监控新安装未满一个月,建议校方进行自查确保无问题。
    永春 永春第一中学 学生2800名,教职234名,住宿480名,配备保安6名,其中1人未持证上岗,保安配备不足。
    永春第三中学 未建立防溺水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永春县蓬壶中心小学 围墙高度不足2米,部分围墙缺失。
    永春县壶东小学 1.围墙高度不足2米;
    2.未设立学生安全管理岗位。
    永春县仓满幼儿园 视频存储不足30日
    永春县邦大幼儿园 1.保安员上岗未配戴器械;
    2.消防栓前堆积物品;
    3.未召开防溺水专题会议,未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德化 德化八中 内业资料整理不够规范
    阳光小学 1.疏散示意图张贴不够规范;
    2.部分检查记录只有1人签字。
    阳光幼儿园 疏散示意图张贴不够规范
    贝恩幼儿园 1.一个消火栓水带卡扣脱落,无法使用;
    2.一楼教室一处窗台压线板脱胶,2个装修钉裸露。
    台商区 第三幼儿园 部分灭火器已过期
    第十实验小学 1.大门口区域监控角度未能全覆盖,存在盲区;
    2.视频监控保存时间不足三十日。
    第五实验小学 1.灭火器配备不足;
    2.配电室无警示标志。
    湖东实验幼儿园 1.前门的小门要适当调整摄像头的位置,增加监控覆盖范围;
    2.监控显示屏的时间有偏差。
    张坂镇千艺幼儿园 1.下午放学校门口接送,安排不合理;
    2.视频监控未对相应区域进行命名。
    泉州五中台商区分校 保安室应急预案等安全制度上墙未完善
    泉州师院附属小学台商区分校 监控角度较低,监视范围较小,存在小部分死角。
    天乐国学幼儿园 校门口区域监控设置不合理,建议调整。
    开发区 开发区清濛幼儿园 每月安全隐患自查没有记录

    附件2

    2021年泉州市教育行业火灾基本情况

    火灾基本情况 起火原因分析
    2021年1月至10月以来,我市共接报教育行业(学校及各类培训机构)火灾13起,无人员伤亡,造成直接财产损失3.52万,无较大以上火灾。 主要起火原因为电气原因,电气原因引发火灾占比46.2%,分别为:2021年1月28日,晋江市西滨镇中心幼儿园保安室电线着火;2021年5月30日,南安市洪梅中心小学室外电子门着火;2021年5月31日,石狮市鹏山工贸技术学校食堂灶台着火;2021年6月6日,泉州信息工程学院E栋4楼宿舍热水器着火;2021年6月15日,晋江市磁灶镇下灶村峡流芳178号(办公室空调着火);2021年7月4日,安溪县凤城镇美法村水响6号北侧(室外电表箱着火)。 用火不慎引发火灾占比38.5%,分别为:2021年1月30日,惠安县荷山中学食堂油锅着火;2021年4月11日,泉港一中食堂油锅着火;2021年4月28日,安溪县感德镇洪佑村尚德路162号;2021年5月26日,泉港区前黄镇驿峰西路旁(食堂油锅着火);2021年10月28日,晋江市内坑镇育才路68号(食堂油锅着火)。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