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4-1012-2021-00338
    • 备注/文号:泉教安〔2021〕14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9-16
    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全市学校安全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1-10-11 23:50

    各县(区、市)教育局,泉州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市属学校:  

      现将《全市学校安全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市教育局
    2021年9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全市学校安全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市政府第125次常务会议精神和《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市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泉安委〔2021〕18号)要求,为进一步巩固全市学校安全标准化建设成效,强化学校安全基础建设,提升学校安全防范水平,持续深化平安校园创建,决定从即日至2023年底,在全市学校开展学校安全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以下简称“标准化提升行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以落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为主线,以提升学校安全管理为目标,用改革创新的措施办法,加强学校安全基础建设,推进学校安全科学管理,提升学校安全标准化建设水平,有效遏制涉校涉生安全责任事故,为我市教育系统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二、主要目标

      通过开展标准化提升行动,推动学校进一步明确安全主体责任,完善教育管理标准体系,健全风险分级防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提升师生安全素养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校园安全责任事故得到有效防范和遏制。2021年底前,市属学校至少打造5家标准化标杆示范校,各县(市、区)、泉州台商投资区至少打造10家标准化标杆示范校;2022年底前,全市学校100%完成标准化提升工作;2023年底前,对前期开展标准化提升工作进行总结,形成长效机制,实行滚动管理。

      三、实施步骤

      (一)广泛发动,营造氛围(2021年10月底前)

      市教育局成立泉州市学校安全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附件1),加强提升行动的组织、协调。各地各校也要成立组织领导机构或工作专班,对照《泉州市学校安全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指标(试行)》(附件2),落实责任,广泛宣传,层层动员,凝聚共识,营造创先争优工作氛围。各县(市、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对辖区内学校开展摸排,筛选10所安全管理工作做得较好的学校作为县级标杆学校培育对象(具体名单于9月30日前报送市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科汇总)。

      (二)试点先行,打造标杆(2021年12月31日前)

      按照试点先行、分类指导的要求,各地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或聘请第三方机构(专家),对标杆学校培育对象深入开展标准化指导服务,指导学校结合自身特点,对照学校安全“三张清单”编制本校安全检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在全面对标及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的基础上,充分运用“三张清单”,重点查找制约本校安全标准实施的主要因素和薄弱环节,先行先试制定相应的“一校一策”解决方案,帮助学校建立和完善安全管理标准。

      (三)复制推广,整体提升(2022年12月31日前)

      各地在借鉴试点学校典型经验的基础上,对照《泉州市学校安全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指标(试行)》,充分发挥标杆学校引领作用,指导其它学校自觉开展自我评估、自我纠正和自我完善学校安全标准“一校一策”工作,提高学校标准化运行水平,整体推动学校自主管理和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

      (四)建章立制,长效运行(2023年1月1日起)

      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及时系统总结标准化专项提升行动工作经验,督促学校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标准化年度自评机制和落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促进学校安全标准化提升并长效运行。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定期深入标准化创建学校开展业务培训、督导指导,敦促引导学校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各校要将标准化提升行动作为强化学校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的主要抓手,纳入当前学校安全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细化任务、狠抓落实、专班负责,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全程抓,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岗位、落到实处。

      (二)强化业务培训。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每年开展学校安全标准化提升行动专题培训,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安全负责人员参加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业务培训,全面掌握标准化监管相关要求,深刻领悟工作程序、工作方法,提高标准化提升能力和水平,增强学校自主提升能力。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地各校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标准化提升行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实施步骤等内容,通过召开会议、专题讲座、观摩学习等多种形式,向学校宣讲标准化提升行动在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宣传推广一批在标准化提升行动方面取得良好效果的先进典型,为全市学校安全标准化提升行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强化督查督导。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将本辖区学校安全标准化提升行动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常规督查检查的重要范畴,在季度会议、领导干部包片挂点工作中,重点督促开展情况,加强工作调度和督促指导,建立情况交流、考核通报和跟踪督办制度,及时掌握进展情况,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激励约束,强力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工作进度安排,每季度报送工作开展情况,2021年12月15日前报送标杆学校试点工作情况,2022年12月底前报送标准化提升行动工作总结。

      联系人:李永忠,电话(传真):22782905,邮箱:xak@qzedu.cn。

      附件:1.泉州市学校安全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2.泉州市学校安全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指标(试行)
    3.泉州市学校安全检查清单(参考样表)
    4.泉州市学校安全隐患清单(参考样表)
    5.泉州市学校安全整改清单(参考样表)

    附件1

    泉州市学校安全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 黄世界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

      副组长: 王瑞钦  市教育局副局长

      陈进兴  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刘殊芳  市教育局副局长

      徐昌裕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

      陈军宣  市教育局副局长

      林长华  市教育局副局长

      郑建聪  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

      毛伟雄 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

      谢细财  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

      邹  雄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

      成  员: 曾志安  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

      王毅樟  市教育局组织科科长

      陈华森  市教育局思想政治工作科科长

      林丽芳  市教育局政策法规与行政审批科科长

      洪玮玮  市教育局规划建设科副科长

      林美环  市教育局财务科科长

      黄文振 市教育局初等教育与学前教育科科长

      林贵福 市教育局普通中等教育科科长

      吴燕忠 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科二级主任科员

      黄洺鋆 市教育局高等教育科科长

      郑东伟 市教育局体育卫生艺术教育与语言文字科科长

      李礼星 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科科长

      庄辉竑 市教育局教师工作科科长

      庄映峰 市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科科长

      宋世杰 市教育机关党总支副书记

      俞  英  市教育局教育工会专职副主席

      蔡东沐 市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

      苏明该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

      张小平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

      高雄飞  市教育资源配置中心主任

      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市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科,负责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安全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创建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办公室主任由林长华副局长兼任,办公室工作人员由市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科人员组成。

     


    抄送:市安办。
    泉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9月16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