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4-1012-2021-00312
    • 备注/文号:泉校车联席办〔2021〕5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8-16
    泉州市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全市校车交通安全“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1-08-20 23:46

    各县(市、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福建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强化校车安全管理,保障校车运行安全,根据《泉州市“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及《福建省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校车交通安全“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闽校车联席办〔2021〕2号),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全市校车交通安全“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抽查时间

      2021年9月。

      二、抽查方式

      各县(市、区)校车联席办组织教育、公安、交通等部门对配备校车的学校(含幼儿园,下同)和校车服务提供者开展校车交通安全“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抽取辖区内有校车的学校和校车服务提供者比例不低于5%(各地抽取校车数、学校和校车服务提供者数量最低不少于5个)。

      三、检查事项

      配备校车的学校和校车服务提供者履行校车安全管理职责情况:

      (一)配备校车的学校和校车服务提供者是否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加强校车安全维护;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是否配备校车标志灯和停车使用标志,配备逃生锤、干粉灭火器、急救箱等安全设备;校车是否存在逾期未年检、未报废等情况,每半年进行1次安全技术检验,建立安全维护档案,保证校车处于良好技术状态;是否存在未取得相关资格证件、未到交警部门登记或者登记为自用车、未投保强制责任险、本不属于校方但却非法运营接送学生的车辆等违法行为。

      (二)学校和校车服务提供者是否严格按规定聘用管理校车驾驶人,定期对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进行安全教育,组织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以及安全防范、应急处置和应急救援知识;是否及时掌握校车驾驶人家庭情况、心理状况等,及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校车驾驶人是否取得相应准驾车型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验,年龄在25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身心健康,无传染性疾病,无癫痫、精神病等可能危及行车安全的疾病病史,无吸毒行为记录,无犯罪记录;是否存在校车驾驶人逾期未审验;是否存在未及时处理的涉及校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等情况。

      (三)提供校车服务的道路运输企业和公共交通企业的营运活动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存在非法从事运送学生的营运活动等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校车联席办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协调,强化部门协作,按照检查工作要求,明确工作重点,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定期分析研判安全形势,组织开展综合整治,研究部署重点工作,解决存在突出问题。

      (二)确保抽查效果。进一步完善监管对象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库,公开、规范实施监管对象、执法检查人员的随机抽取和选派,保质保量完成抽查任务。要抓好检查前、检查中、检查后三个环节,实行边检查边规范、边发现边整改,确保检查效果。

      (三)强化结果运用。要强化抽查结果公示运用,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和“检查结束之日起20日内公示检查结果”的要求,及时公示抽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各县(市、区)校车联席办对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管理不规范、校车安全问题突出的校车学校和校车服务企业,要及时采取惩戒措施;对发生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市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适时组织有关部门对各地抽查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查情况在全市范围内通报。

      (四)及时报送材料。请各县(市、区)校车联席办于10月9日前将校车交通安全“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总结材料(附公示链接)报送市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科。

      联系人:薛闽,电话:22782905,邮箱:xak@qzedu.cn。

    泉州市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1年8月16日


    抄送: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
    泉州市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1年8月16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