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4-1008-2022-00397
    • 备注/文号:泉教体函〔2022〕34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9-06
    泉州市教育局 泉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举办“2023中国诗词大会”泉州市选拔活动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2-09-12 13:53

    各县(市、区)教育局、泉州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各高校、市直学校:

      受教育部语用司委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组将于10月15日在我市组织“2023中国诗词大会”福建省选手选拔活动。根据《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举办“2023中国诗词大会”福建省选手选拔活动的通知》(闽教体〔2022〕18号)要求,我市将举办“2023中国诗词大会”泉州市选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承办

      主办单位: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泉州台商投资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协办单位:泉州第五中学台商区分校

      二、时间地点

      时间:2022年9月24日(星期六)全天

      上午:高校、市直中小学(含中职学校),报到时间:8:20;

      下午:各县(市、区)、市直幼儿园,报到时间:13:00。

      报到地点:泉州五中台商区分校(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学堂南街555号),参加选拔人员车辆统一停放于学校正大门(南门)对面临时停车场,联系人:江培儒,电话:1995****220。

      三、选拔范围及对象

      选拔对象为年满5岁至70周岁的诗词爱好者,选手应热爱诗词,具有深厚的古典诗词(唐宋诗词)功底,具备丰富的古诗储备量,能品味诗意,诵读古今,语言表达能力出众,有一定的舞台表演经验,政治可靠,在传承传统文化方面有理想、有情怀、有能力。

      四、选拔步骤

      (一)选手报名。符合条件的选手填写《2023中国诗词大会》选手报名表(附件1),向各县(市、区)语委办报名。各高等院校、市直学校的选手向学校报名。选手提交报名表,确保所填信息真实准确有效,选手选拔不收取任何费用。

      (二)各地各校遴选推荐。各县(市、区)语委办、各学校可通过笔试、飞花令、面试等方式遴选推荐优秀选手,如因疫情防控需要,也可采用视频面试等方式进行遴选。晋江、南安、安溪各推荐6名,鲤城、丰泽、泉港、惠安、永春、德化、石狮各推荐5名,洛江、台商、开发区各推荐3名。各高校、市直中小学(含中职学校)各推荐2名(教师、学生各1名),各市直幼儿园推荐1名。各地各校推荐选手时,应兼顾小学生、中学生、教师等各类对象,保持比例基本均衡。

      各地各校于9月21日前将《推荐选手汇总表》(附件3)盖章扫描件(PDF版)和电子版(Word)、《2023中国诗词大会》选手报名表(附件1)发送至我局体卫艺语科。联系人:王利,电话:22767196,邮箱:twyyk2@qzedu.cn。

      五、有关要求

      1.参赛人员10天内无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无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新冠病毒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接触史。报到时,选手、带队教师及陪同人员等所有参加活动人员,须出示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纸质打印件),签署健康申明及安全参赛承诺书(附件2,自行打印签字后带至报到现场)。比赛期间,所有人员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不能提供健康码的未成年人,由监护人签署安全参赛承诺书。全程戴口罩。如有身体不适和体温异常,应第一时间如实报告,并积极配合有关隔离、观察、诊断和治疗措施。比赛现场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正常方可进入赛场。

      2.选手和带队教师往返差旅费、食宿费、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含往返途中)回原单位报销。

      3.请各单位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督促师生主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并注意往返途中交通安全。

      附件:1.《2023中国诗词大会》选手报名表
    2.健康申明及安全参赛承诺书
    3.推荐选手汇总表

    泉州市教育局   泉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2年9月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