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4-1001-2021-00324
    • 备注/文号:泉教师〔2021〕15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8-25
    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泉州市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1-09-06 01:22

    各县(市、区)教育局,泉州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泉州台商投资区文体旅游局,市直中职学校、中小学、幼儿园:

      为贯彻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将《泉州市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市教育局
    2021年8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促进我市广大教师依法执教、廉洁从教,彰显教师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健康的育人环境,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教师厅函〔2021〕17号)、《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闽教师〔2021〕32 号)要求,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全面整改与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原则,强化责任、形成震慑,坚持依法依规、德法并举,通过九个月的专项整治,有效遏制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讲”“组织开办校外培训班”“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同家长搞利益交换”等突出问题,治理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2021年8月底前,健全领导机构,畅通监督渠道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完成管理机制自查;至2022年3月,完成问题自查自改并梳理本地查处的问题典型案例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开展警示教育、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补齐工作短板,巩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营造健康向上的育人环境。

      二、开展专项整治

      (一)开展管理机制专项自查。对照十项准则和省、市师德建设文件要求,重点对本地区的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查处整治机构是否健全、部门协作机制是否建立、管理制度是否完善、管理措施是否落实等开展自查,并对照分析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举措,逐项落实整改。

      (二)开展问题线索专项摸排。市级和各县(市、区)通过网络和主流媒体向社会公布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举报电话和邮箱,各学校也要通过网站、宣传栏、公示栏等向家长和学生公布专项治理举报方式,畅通监督和举报渠道,全面摸排问题线索,各县(市、区)和学校根据管辖权限汇总统计本地或本校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线索,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核查处理。

      (三)开展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讲”“组织开办校外培训班”“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同家长搞利益交换”等重点问题自查和专项治理。各县(市、区)和学校根据对自查存在问题或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制度,确保逐一核查、及时核查,对查实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疑难复杂问题要深入研究,防止久拖不决,持之以恒抓好师生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突出问题整治。

      (四)开展专项抽查调研。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将根据收到的问题线索和各地开展情况开展抽查检查,对重点案件进行跟踪办理或直接调查核实,对问题多发、整治不力的地方和学校进行专项检查和检查情况反馈通报。市级也将对专项整治工作的情况进行抽查调研,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专项整治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将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严肃问责所在学校负责人。县级也要根据管理权限开展督导调研,督促推动所辖学校对标开展专项治理,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五)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各县(市、区)和学校要梳理查实处理的教师有偿补课、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等典型案例,将查实案例涉及的教师全部及时记入个人档案、录入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市、县两级建立典型案例库并采取内外结合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各县(市、区)和学校还要充分运用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相关典型案例和各地查处的相关案例为反面教材,集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每所学校在专项整治期间至少召开1次师德警示教育大会,引导教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深入讨论剖析问题原因、对照自省,自觉抵制校外兼职补课和收受礼品礼金等违规行为;引导校长从严管理并规范本校教师从教行为。

      三、健全工作机制

      (一)健全师德建设组织领导

      各县(市、区)和学校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深刻认识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迫切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组织领导和整体部署,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教育行政部门要落实专项整治的主体责任,统筹协调,加强与当地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发挥协同效应,采取有效措施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夯实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压实学校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引导校长从严管理并规范本校教师从教行为,确保将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一所学校和每一名教师,引导教师自觉抵制校外兼职补课和收受礼品礼金等违规行为。

      (二)健全师德宣传教育机制

      坚持把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培训工作首位,确保师德教育内容贯穿教师职前、职后等各类继续教育,促进教师师德养成。深入开展全市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将教师“四史”学习教育与师德专题教育有机结合,引导广大教师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结合教师节活动的开展,开展优秀教师典型宣传,宣传报道优秀教师教育故事,发掘身边的师德故事,传播正能量,弘扬高尚的师德师风,引导教师对标师德样、潜心教书育人、维护职业形象、提振师道尊严。

      (三)健全整治工作长效机制

      各县(市、区)和学校要及时总结巩固有偿补课和收受礼品礼金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和不足,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分析问题根源和政策背景,分类施策、精准处置,实现源头、过程、出口全过程管理,探索建立师德师风问题线索处置、违规问题查处、典型问题通报等制度。对持续推进问题整治的长期性、艰巨性保持清醒认识,将解决师德突出问题和保障教师合法权益相统一,提前预判舆情风险点、消除风险隐患,密切关注舆情发展,补齐工作短板,防止恶意诋毁、炒作。持续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巩固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成果,把集中整治与持续宣传、监管相结合,引导广大教师依法执教、廉洁从教,切实提升社会和群众的满意度。

      各县(市、区)和市直中职学校、中小学、幼儿园于2021年9月25日、12月25日、2022年3月25日分别报送该季度的问题线索情况统计(详见附件2,首次报送包括专项整治开始前2021年查处的案例),于2021年11月30日、2022年3月31日分别提交专项整治工作中期和总结报告(含工作总体情况、自查整改情况、违规案例情况、处理通报情况、警示教育开展情况及工作成效、改进措施等),违规案例和工作报告经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名并加盖公章后连同电子版本(刻录光盘)通过EMS寄送我局教师工作科。

      联系人及电话:曾玲  0595-22766208;

      邮箱:rsk@qzedu.cn;

      地址:泉州市东海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C栋3103(EMS)。

      附件:1.泉州市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线索情况统计表

    附件1

    泉州市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黄世界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

      副组长:刘殊芳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

      三级调研员

      成 员:庄辉竑 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教师工作科科长

      王毅樟 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组织科科长

      陈华森 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思想政治工作科科长

      林贵福 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普通中学教育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

      黄文振 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初等教育与学前教育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

      张少杰 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职业教育与成人

      教育科副科长、三级主任科员

      李礼星 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民办教育管理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

      张小平 泉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

      苏明该 泉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


    泉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8月25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