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4-1001-2021-00323
    • 备注/文号:泉教办综〔2021〕3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8-31
    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庆祝2021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1-09-04 23:51

    各县(市、区)教育局,泉州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各有关高校、市直学校(单位):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庆祝2021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师函〔2021〕8号)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庆祝2021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闽教师〔2021〕36号)精神,现就做好庆祝2021年教师节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紧扣教师节主题,突显教师使命担当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各县(市、区)和学校要围绕主题、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开展相关活动,突出展示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扎实行动,系统展示教育战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取得的进展成效,集中展示广大教师爱党爱国、仁爱奉献的精神风貌,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更好地担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二、丰富系列活动内容,浓厚尊师重教氛围

      市级将开展2021年教师节系列活动,各县(市、区)和学校也结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开展教师节庆祝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崇德修身、潜心教书育人。

      (一)赓续初心担使命——庆祝第37个教师节座谈活动

      市级拟举办庆祝第37个教师节“尊师重教”座谈会,围绕今年教师节的主题“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开展座谈,听取教师代表对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为教师排忧解难,促事业创新发展。

      (二)师德传承映初心——新教师入职宣誓暨事迹报告活动

      组织开展新教师入职宣誓暨优秀教师事迹报告活动,邀请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等德艺双馨的名师代表担任入职宣誓领誓人并为新教师讲述师德故事、分享成长历程,为新教师树立师德榜样和职业期望,传承教育优良传统,引领新教师高规格、高标准规划职业生涯。

      各县(市、区)和学校也要在教师节期间组织退休教师荣休暨新教师入职仪式,通过新教师入职宣誓、“青蓝结对”等方式,发挥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团队互助作用,向为教育事业奉献青春年华的老教师致敬,引导带动新教师传承师德、接棒育人。

      (三)教育故事树典型——优秀教师宣传报道活动

      开展“我身边的教育故事”微视频征集活动,通过微视频征集,发掘身边的师德故事,传播正能量,弘扬高尚的师德师风,激励广大教师立足本职岗位,潜心教书育人。

      开展优秀教师典型宣传。结合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评选表彰、泉州市2021年度职业院校“最美教师”寻访活动等活动,宣传报道优秀教师教育故事,以榜样力量带动师德内化提升,提升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尊重度。

      各县(市、区)和学校也要深入挖掘优秀教师典型,通过开设专栏、主题宣讲、交流座谈等形式,综合运用事迹报告、媒体宣传等手段,加强典型宣讲宣传,讲好师德故事、浓厚尊师氛围。

      (四)百年教育薪火传——教育世家选树宣传活动

      我市自1991年起每年均公布一批泉州市“教育世家”,至2021年已持续30年,市级将开展“百年教育薪火传,弦歌不辍育桃李”——泉州市“教育世家”30周年纪念征文活动。适逢今年教育部开展教育世家学习活动,我市将结合上述活动,重点宣传2021年泉州市“教育世家”和泉州市“教育世家”先进事迹。

      (五)惠师关爱聚师心——教师慰问及惠师减负活动

      开展教师节慰问活动。市级将在教师节期间广泛开展市级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泉州市“教育世家”慰问活动,开展2021年全市教职工运动会,关爱教师身心,为教师送上节日问候。各县(市、区)和学校也要走访慰问优秀教师、离退休老教师、家庭困难教师、乡村一线教师,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提升教师的职业获得感。  

      扎实贯彻推行惠师政策。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依法保障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持续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要求,巩固中小学教师减负专项治理成果,健全减负工作机制,保障教师聚焦主业、教书育人;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教师评价管理,增强优秀人才从教意愿,提升教师从教动力。

      (六)师德教育再提升——持续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

      各县(市、区)和学校要结合全市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教师节庆祝活动与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师德专题教育有机结合,通过培训教研、课堂教学、主题班会等,开展“讲述党史故事”等主题鲜明的系列活动,将学习教育活动向深处推进、向实处落地,引导广大教师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建党初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同时,落实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加强问题线索跟踪,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三、创新活动载体,多方式开展宣传庆祝

      各县(市、区)和学校要多形式开展主题鲜明、广泛深入的教师节庆祝活动,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站、“两微一端”及表彰座谈、主题报告、专题研讨等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方位、立体式展现新时代广大教师的良好风貌,宣传尊师重教传统,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崇德修身、潜心教书育人,弘扬新时代尊师文化和尊师重教风尚,引导社会力量关爱、理解教师,关心、支持教育。各县(市、区)和学校也结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开展教师节庆祝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崇德修身、潜心教书育人。

      四、推进强师行动,持续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深入推进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及省、市有关贯彻文件精神,确保国家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实施师资培优提质工程,强化教师发展机构建设,推进县级教师进修学校标准化建设;强化名优师资培养,推进高校教师发展和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开展新一轮中小学名优教师、名优校长遴选培养和岗位练兵活动;强化薄弱师资提质,升级实施乡村教师培养培训计划,针对性开展紧缺学科、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融合教育等师资专项培训,全面提升教师队伍质量。

      五、强化协调保障,精心谋划务实开展活动

      各县(市、区)和学校要加强领导、精心策划,积极协调沟通,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统筹安排好各项庆祝活动,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反对铺张浪费,勤俭节约、隆重简朴开展教师节各项庆祝活动。各地各校教师节活动的组织实施情况,请于9月27日前报我局教师工作科。联系人:曾玲,电话:22766208,电子邮箱:rsk@qzedu.cn。(纸质材料EMS邮寄:泉州市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C3103,邮编362000)

    泉州市教育局
    2021年8月31日

      (主动公开)


    泉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8月3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