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4-1003-2022-00051
    • 备注/文号:泉教初〔2022〕7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4-13
    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2-04-17 23:49

    各县(市、区)教育局、泉州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市直中小学:

      当前我市各地、各校结合本地疫情发展形势,采取分区、分期、分批组织学生返校恢复线下教学。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闽教基〔2022〕10 号)及《关于做好全市2022年春季学期学校恢复线下教学工作的通知》(泉防控指学〔2022〕1号)等文件精神,现就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合理安排科学衔接。各地要按照“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原则,坚持“一县一策”“一校一案”制定实施应对方案,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科学研判,选择适当的教学模式,灵活安排教育教学活动。学校恢复线下教学后两周内,要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诊断评估,但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测试。对线上教学期间的教学内容进行梳理讲解,避免片面赶超进度。对于因疫情防控要求暂时无法返校的学生,要统筹指导好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有条件学校可采用直录播方式让学生远程参与课堂教学或者向学生推荐有关资源,并做好学习跟踪和辅导等工作。要加大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采取科学的办法补缺补漏,促进线上教学向线下教学的顺利过渡,实现无缝衔接,确保教育教学质量。

      二、分类实施线上教学。继续开展线上教学的学校要统筹安排,根据不同学段实施分层教学,明确线上教学任务要求。普通中学实施的线上教学,在保障日常线上课堂教学质量基础上,要侧重对学生进行学业辅导、答疑服务,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小学中高年级要侧重通过课外阅读、新课导学、重点知识梳理辅导等形式,引导学生提高居家学习质效;小学低年级及幼儿园不开展线上课程教学,可通过课程资源推送等方式指导家长科学安排居家学习生活锻炼。要及时了解学生、家长的要求,根据不同家庭的情况指导学习生活,不搞“一刀切”。

      三、科学开展线下教学。已经恢复线下教学的学校要结合疫情防控需要优化教学组织模式,合理把控教学进度,根据国家、省、市教研部门发布的各年级各学科的“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学科指导意见”,有序精准开展教育教学。要加强过程性评价和反馈,鼓励创造性开展教学设计,如设计项目式学习、研究性学习等,促进学生深度学习,保证学生线下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四、抓好毕业年级备考。当前高三、初三年级已进入复习备考阶段,教研部门要进一步发挥研究、指导与服务作用,学校要结合疫情防控需要优化复习教学组织模式,精准教研、精准教学,努力做到复习进度不变、效益不降。各校要根据实际情况,搭建教研平台,开通线上教研路径与端口,结合往年毕业年级的线上线下教学经验,研究细化高三、初三年级复习备考及初二地理生物学业水平考试复习备考方案。发挥学校集体备课组作用,帮助教师解决好材料关、训练关、分析关等备课问题,精选精讲精练精评,努力提高复习备考课堂教学质量。要落实作业批改,针对不同层次学生给予分层指导;要统筹好各科学习时间安排表,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好各科学习时间,做到有序、有为、有效。

      五、家校协同缓解压力。各校要加强家校联动与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班主任、科任教师要加强与学生、家长的互动交流。重视学生心理疏导工作,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引导学生和家长必要时用好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开通的心理服务热线,寻求专业支持。继续开展“云端拉手‘一对一’·爱与真情‘心连心’手拉手结对互助活动”,关爱仍处于“封控区”和“管控区”特殊群体学生。加强对参与疫情防控医护人员子女、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子女等学生群体的关心和指导,提供更有针对性、更为贴心的线上线下教学服务。教师要保持积极心理状态,调整情绪,积极应对工作压力,学会自我关爱。

      六、师生协力共同赋能。学校要加强集体教研,特别是要加强对新课程新高考新中考的研究,准确把握好教学内容深度、广度。要引导广大学生关注社会时事,弘扬“抗疫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引导学生保持平和心态,加强对学科知识的总结梳理,落实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提高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居家学习期间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作息习惯,做好网络和手机使用管理,注意保护视力,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七、充分用好教学资源。学校结合实际,科学研究甄别、有效整合现有网络优质教学资源,按照实用、适用的原则运用国家智慧教育云平台(网址:http://h5.zxx.edu.cn)、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www.fjedu.cn)、福建教研网(www.fjspjs.com)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鼓励市县和学校选用具有教学设计、教学交互和教学管理功能的平台。鼓励教师积极学习借鉴平台提供的优质课程案例,有机组合或创造加工各类优质资源,优化教学设计,丰富教学内容。要梳理总结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经验,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八、严密组织强化督查。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分类指导。各校要结合实际,有序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线下教育教学管理各项工作。各县(市、区)教育督导机构要将疫情期间教育教学情况纳入督导范围,巩固好“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成果,对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线上线下教学有关要求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泉州市教育局
    2022年4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教育厅基教处,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市教育资源配置中心、市教科所,各县(市、区)教师进修学校。
    泉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2年4月1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