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4-1010-2021-00342
    • 备注/文号:泉教装〔2021〕1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9-23
    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泉州市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1-10-14 17:16

    各县(市、区)教育局、泉州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市直中小学:

      为了贯彻《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教基〔2021〕1号)文件精神,做好全市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我局制定了《泉州市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泉州市教育局
    2021年9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实施方案

      为了贯彻《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教基〔2021〕1号)文件精神,做好全市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提升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应用水平,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构建互联网环境下优质资源共享新生态,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建设资源平台体系。到2025年,通过多途径整合与利用,基本建成全市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线上教育资源平台体系。

      ——充实课程资源体系。筛选融合各级各类平台优质资源、梳理整合本地现有教学资源、研究开发与课程改革相协调的原创性线上教学资源,构建与充实涵盖基础教育各学段与学科的课程资源体系。

      ——完善平台保障体系。完善“三个课堂”建管用机制,定期召开推进工作会议,落实组织保障、制度保障、经费保障,切实保障“三个课堂”常态开展。

      ——推动资源广泛应用。将资源开发与应用融入教育科研的业务范畴,推介资源并示范应用,推动形成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应用的教学新常态,组建网络研修共同体,以传帮带的形式,有效促进我市教师专业水平提升,充分发挥信息化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和提升的作用。

      二、建设内容

      建设泉州市在线教育一体化平台,包括“三个课堂”和基于平台的课程资源建设。组织全市教师广泛应用平台,邀请名优教师多渠道建设线上课程资源,逐步完善泉州市共建共享的网络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为学生的课外自主学习提供可选择的优质资源,为教师组织课堂教学提供示范性与参考性资源,同时通过“三个课堂”的形式将优质教育资源传递至教育资源薄弱地区,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㈠加快“三个课堂”建设应用

      1.推进“专递课堂”建设应用

      “专递课堂”突出帮带性。整合录播教室、音视频等硬件设备,依托泉州市在线教育一体化平台、钉钉、微信等软件的教学和管理功能,按照教学进度推送适切的优质教育资源,帮助农村薄弱学校和教学点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

      2.开展“名师课堂”建设应用

      “名师课堂”凸显引领性。重点针对新教师、农村教师、青年教师等教师群体存在的教学能力与专业发展水平不足问题,由教研部门结合相关教研活动,整合名师工作室、学科联盟及各“优质学校”的教育教学资源,按学段分学科组建区域“网络研修共同体”,通过创新教研方式, 凝聚名优教师的合力,引领教师专业水平的整体提升。

      3.推动“名校网络课堂”建设应用

      “名校网络课堂”强调共享性。以优质学校为主体,依托泉州市在线教育一体化平台,通过网络课堂、网络课程等形式,系统性、全方位地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区域共享,满足发展水平相对滞后学校的学生对个性化发展和高质量教育的需求,缩小区域、城乡、校际之间教育质量差距。

      ㈡加强资源开发和整合

      1.着力资源开发

      根据国家课程方案和学科课程标准,开发涵盖课程学习内容中的重点、难点、关键点,系统化、体系化的课程教学资源,打造学科内容主题或知识板块的名优教师课堂、名校特色课堂,不断充实丰富线上课程资源,满足不同学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需求、双师课堂教学模式的教学需求以及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要。

      2.整合现有资源

      组建学科专家团队统筹整合我市现有资源成果(如:“一师一优课”“三优联评”“基础教育精品课”等),做到有序规划、前后衔接,体现教育改革理念,推进资源专业化、精品化、实用化、体系化建设,以满足各年级各学科教师教研和教学需求以及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要。

      三、应用实施

      ㈠启动实施阶段(2021年9月-12月)

      1.印发《泉州市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实施方案》。(责任科室:市教育资源配置中心)

      2.将泉州市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纳入全市“十四五”教育规划,围绕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三全两高一大”的目标,促进泉州市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取得实效。(责任科室:规划建设科、市教育资源配置中心)

      3.建设泉州市在线教育一体化平台,执行教育部、省教育厅制定的相关建设技术规范、数据汇聚标准、网络课程录制标准、审核标准和规范审核流程。(责任科室:市教育资源配置中心)

      ㈡推进应用阶段(2021年10月-2025年12月)

      1.从2021年10月起,为保障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顺利推进,重点采用以下抓手突破:

      ⑴开展调研指导。研究全市在线教育政策的发展过程及产业发展。结合国家、省、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资源应用情况,分析当前学生学习资源与应用系统建设现状,调研我市中小学生在线学习资源的需求与期望,以指导我市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应用。

      ⑵组织课题研究。组织区域和学校针对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开展课题研究,通过对在线教学模式创新、在线学习资源应用、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在线教育服务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为提升我市在线教育能力提供支持。

      ⑶开展典型示范。通过自主申请、实地考察、专家推荐等方式形成一批线上教育典型区域和学校,为我市其他区域和学校提供样板,促进在线教育机制创新。

      ⑷引导行业发展。综合应用数据、用户评价、社会推荐等方面形成一批优秀的线上教育资源与服务,为我市教育资源服务行业提供示范,促进产业健康发展。(责任单位:市教育资源配置中心、市教科所)

      2.2021年12月底前,各县(市、区)教育局、中小学校结合实际制定本地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实施方案,结合泉州市在线教育一体化平台,稳步推进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应用。〔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教育局、中小学校〕

      3.2021年12月-2025年12月,根据制定的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快建立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常态化体制机制,并有效对接福建省教育公共资源服务平台、泉州市在线教育一体化平台等平台,共同打造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中小学校〕

      4.从2022年2月起,组建学科课程内容和录制技术双审核团队,对上传到泉州市在线教育一体化平台上的网络课程资源进行审核及发布。(责任科室:市教科所、市教育资源配置中心)

      5.从2022年2月起,指导教师借鉴国家、省资源平台及泉州市在线一体化平台提供的优质课程案例,有机结合或创造加工各类优质资源,优化教学设计,丰富教学内容,促进跨学科综合教学;积极推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拓展教学时空,促进教学组织方式重构和教学方法创新。(责任科室:中教科、初幼教科、市教科所)

      6.从2022年2月起,学校要加强学生线上自主学习指导,科学设置学习任务和学习目标,帮助学生制定线上学习计划,有效利用平台学习资源,合理选择其他线上资源,科学安排课后学习时间,主动做好预习复习、开展探究式学习和项目式学习等,促进学生养成自主学习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要进一步密切家校合作,引导家长有效配合指导学生开展线上学习。(责任单位:各中小学校)

      7.2021年12月-2025年12月,做好“三个课堂”及线上课程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技术支持,通过对相关信息采集和数据分析,实现对“三个课堂”及线上课程资源应用效果的动态监管,辅助科学决策、支撑精细管理、促进精准教学。(责任科室:市教育资源配置中心)

      8.2021年12月-2025年12月,探索建立应用软件安全评估和防护机制、数据分级保障机制、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根据“谁主管谁负责、谁运维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逐级落实线上教育教学平台的网络安全责任。〔责任科室(单位):各县(市、区)教育局,市教育资源配置中心〕

      9.从2021年12月开始,将“三个课堂”及线上课程资源建设应用能力培训工作纳入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计划中,重点解决线上资源建设、直播授课、网络共同教研、平台设备操作实践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增强教师“三个课堂”应用的基础能力。(责任单位:教师工作科、市教育资源配置中心、市教科所)

      四、保障措施

      ㈠加强领导

      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的重要手段,是推动教学观念更新,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促进教学组织变革,构建“互联网+教育”新生态的有效途径。各县(市、区)教育局、中小学校必须高度重视,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㈡强化协同

      成立“线上教育”专项领导小组,统筹教研、师训、电教、装备等相关业务科室,建立工作研判和定期会商机制,抓好“线上教育”的建设、应用工作。组建资源管理团队,严格根据各类资源质量标准,建立资源动态更新机制,及时更新优化资源内容, 增强时效性和针对性,不断提升泉州市在线教育一体化平台资源质量。

      ㈢激励措施

      泉州市教育局将组织专家评审组开展资源评审工作,经审核录用的线上执教课、讲座,视同市级公开课或讲座,同时将组织评选泉州市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示范区域、优秀示范校及先进个人。

      各县(市、区)教育局、中小学校需将教师参与线上教学资源建设的工作(含执教的课、研发的资源,录制摄编,集备研讨,资源审核、平台管理等相关工作)计入教师工作量,作为教学成果评定、职称评聘、评先评优、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要素,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参与的积极性。

      ㈣经费保障

      各县(市、区)教育局、中小学校要明确用于信息化项目建设的专项资金,要切实用足用好,严禁挪作他用。鼓励建立多方参与机制,积极引导行业企业、公益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构建共建共用、共享共赢的“三个课堂”应用生态。鼓励采用购买服务方式建立运维服务体系,包括课程助教、编导、剪辑、管理等工作。

     


    泉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9月2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