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教育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18年工作思路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时间:2018-01-05 19:28 浏览量:
  一、2017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保障措施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2017年《市委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工作报告》涉及我局工作分别有2项(已完成)和9项(已完成7项、按时序落实2项),为民办实事项目1个(扶持新建公办幼儿园20所,按时序落实),重点项目2个(已完成1项、按时序落实1项)。各项工作均按时序顺利推进,预计年底均能如期完成。
  1.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按时推进。新扩建幼儿园30所,截至10月底,全部动工建设,市级补助资金2000万元已于4月份全部下达。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工程包项目107个,已全部开工,竣工70个,完成投资4.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96.4%,届时可新增学位2.1万个。10月份,争取省上政府购买民办园教育服务奖励资金6310万元。
  2.基础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出台《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服务,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65.79%。2017年小学、初中起始年级有效控制大班额。全面完成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创建任务,通过市级评估144所,待省上抽查确认。划拨专项经费500万元,加强普通中学学科教学联盟建设,创建泉州五中等10所学科教学联盟基地校、泉州一中等58所学科教学联盟校。高考成绩位居全省前列、中考成绩位居全省第二,基础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及获奖总数、全省中小学教师实验教学说课比赛一等奖及推荐参加全国赛名额均居全省首位。全国中学生五大学科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获奖人数位居全省前茅;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学生竞赛的全国决赛或福建省赛区比赛中,我市获奖总数均居全省首位。
  3.职业教育与产业契合度进一步紧密。设立市级职业教育专项资金每年8000万元;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给予合作企业实践经费补助;对列入市级"正面清单"的19个紧缺急需专业高职院校2061名学生减免学费1236.6万元。入选省级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项目培育院校3所;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泉州)开始运营。获批省级"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23个(占全省1/3)、省级高职院校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3个。
  4.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培养工程成效明显。选派泉州市教育"领航团队"首批培养对象90人赴北京、上海国内名校挂职跟岗研训。获评省首届"最美教师"2人、省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140人;公布泉州市教育世家13户;遴选市名优教师(名优教育工作者)120名、名班主任培养对象30人。
  5.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建设及学校安全工作持续加强。以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在泉州晚报开辟"教育随笔"专栏,广泛开展教育理想、教育情怀大讨论,教师队伍的职业操守、行为规范得到进一步提升、完善。召开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开展防溺水、交通安全等各类涉校涉生安全教育、专项治理,开展校园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加强校园"反恐"防范工作,全市校园保持安全稳定,全市师生非正常死亡比率大幅度下降。
  二、2018年工作重点
  2018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省、市委重要决策,贯彻落实省、市补短板工作部署,按照"问题导向、项目抓手、改革引领"的思路,集中力量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加快我市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着力解决我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接受优质公平教育和产业转型升级对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
  1.推进基础教育扩容提质工程。一是完善学前教育资源扩充机制。协同推进落实城镇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建立规划、建设、验收、使用联审联批制度;开展2011年7月以后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建成后移交情况专项整治。二是推动形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规划投资9亿元,新改扩建幼儿园70所,校舍面积30.2万平方米;指导督促各县(市、区)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75%左右;全市公办性质幼儿园年生均公用经费财政补助标准不低于200元。三是推进农村薄弱教育资源提升工程。计划投资1.5亿元,完成"改薄"建设任务6.18万平方米。四是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稳妥推进集团化办学、"小片区管理""名校办分校"等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争取在2017年起始年级有效控制大班额的基础上,做到初中基本消除大班额、小学消除大班额300个。创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40所,培育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104所。五是推进普通中学提质工程。重点实施初中"壮腰"工程,补初中薄弱短板。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持续推进普通高中达标建设,提高普通高中办学质量,满足高考综合改革新要求。建设市级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基地校20所,特色高中20所。
  2.推进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一是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支持学校、行业、企业共建职业教育集团、公共实训基地和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二是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重点支持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泉州)建设,力争完成二期建设并投入使用。三是大力推行"二元"主导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重点推进23个省级试点专业,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支持有关院校申报新的试点专业,力争实现试点专业全面覆盖我市主要产业。四是推动高校分类发展。支持泉州师院创建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并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支持泉州理工职业学院加快建设,做好升格本科院校迎评准备;推进13所省级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力争顺利通过年度考核。
  3.推进校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工程。一是"走出去"。继续实施基础教育"领航团队"培养工程,选派第二批100人赴北京、上海名校,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跟岗研训。二是"请进来"。聘请国内外一线教育专家、名师、名校长组成专家团队,有针对性选择一些学校开展行政管理、队伍建设、质量提升"把脉、断症、提质",增强教育发展内驱力。继续加强与德国莱法州教育学院合作,发挥依托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建立的中德(泉州)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作用,继续开展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班2期,并争取成为省级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三是加快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实施职业教育名师"百人计划"培育项目,遴选100名职业院校中青年学科(专业)带头人;实施职业教育技能名师工作室建设工程,遴选建设10个工作室。四是创新编制管理和教师补充机制。盘活现有编制存量,优先调剂用于缺编中小学、幼儿园。编外聘用教师实行人员总额管理,工资总额参照在编教师工资水平核定,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