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 徐昌裕:立足新发展,服务新格局
来源:中国教育督导 时间:2021-04-25 23:51 浏览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构建泉州教育发展新格局,准确把握当前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角色新定位和新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立足负责和分管教育督导、普通中学、教科研、招生考试等工作,全面推进泉州教育的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教育发展成果惠及千家万户,确保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公平而优质的教育。

一、注重“三个致力”,明确发展新航标

1.致力抓规划谋全局。科学编制《泉州市“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和《泉州教育舒心工程2021-2023年工作计划》《泉州教育民生XIN行动2021-2023年计划》《泉州市乡村教育高质量提升行动(2021-2023年)》等配套文件,持续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开展对市域内教育和学校办学热点难点问题的专项督导跟踪,推动问题短板整改落实生效。根据省上印发的“对市督导”反馈意见,针对存在问题整改情况,督促有关部门(单位)持续推进问题的整改提升;改革提高对县督导评估实效,探索建立县(市、区)之间良性竞争的推动机制,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

2.致力抓质量补短板。继续实施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专项规划,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创建“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培育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特殊教育改革试点校及融合教育试点校。建立泉州市普通中学学业质量评价体系,出台《泉州市普通高中新高考学科教学质量监测方案》,举行全市普通中学学科教学质量监测统考、统改与质量分析,建立质量监测、反馈与指导系统。开展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新课标、新教材研训,加强新高考选课走班教学管理、学生发展指导、综合素质评价等研究与指导,加强泉州市普通中学学科教学联盟建设。

3.致力抓创新重改革。推动《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地落实,积极探索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破解当前所面临着机构性质与所履行的督导职能不相符、体制机制未理顺、督导结果运用未强化、督学队伍建设与管理未健全等问题,提升教育督导专业水平和实效。深化新高考综合改革,推进高职高专分类考试招生改革。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升信息化在中小学的建设和应用水平。

二、把握“两个要求”,激发发展新动能

1.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优化课程、教学、质量评价标准等体系,纵深推进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提高教育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使改革更好地对接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诉求,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2.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实践要求。健全和完善与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泉州教育督导体系,重点督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方针贯彻落实情况、教育评价实施情况、教育经费投入情况等,推动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加强素质教育,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启动学科项目研究,拓展强基项目培训,优化跟踪监测方案,探索教育质量的增值评价,依托主题项目和送研下乡活动,提升教科研对教育教学的整体引领,服务学校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

三、落实“三个理念”,推动发展新常态

1.再学习要磨“实”。在学习实效上下功夫,着力抓好中学教育阶段教师、督学、教育科研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科研,突出学习培训提升,建设讲品德、懂业务、能创新的教学、科研、督导队伍,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掌握学校教育教学、教研与管理,遵循教育发展规律,能直接指导下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依法办学、依法管理,对学校管理者与教师的教学教研工作作出准确评价,并提供合理建议和改进策略。

2.再调研要抓“真”。真正动起来、蹲下去,围绕提升基础教育教学质量、人民群众期盼的“有学上”“上好学”等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高中毕业班教学工作暨质优生培养”“疫情期间民办幼儿园问题与困惑”等专项调研,通过座谈会、实地调研、个别访谈等形式,将走访调研和督促检查相结合,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深度广度上转化活用调研成果。

3.再落实要提“效”。在教育督导方面,探索将督导结果纳入对县(市、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党政领导干部考核指标,并作为评价各级党委、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重要依据和党政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参考。在基础教育、教科研方面,注重高考评价体系学科化的研究,开展命题研训和实操比赛,依托监测试题展示研究成果;规范高质做好课题管理和基础教育成果评选,完善中小学质量监测体系,优化《质量分析的基本规范》,注重精细管理,为学校教育教学问题预警及精准教学指导提供数据支撑。在招生考试方面,加强市区基础教育和市直中学的招生管理,开展“人籍分离”专项整治;加大业务培训指导力度,强化监督检查和保密措施,制定并实施考务工作方案,建立部门协同联动机制,确保各项考试平稳顺利。

四、构建“两个格局”,引领发展新高位 

1.构建“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新格局。着力推动泉州市教育督导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结果运用等方面改革,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进行督导,履行“督政、督学、质量监测”的三项法定职能,重视从系统整体上统筹谋划三项督导工作开展,精心组织并相对独立开展“督政、督学、质量监测”三项工作,注重它们之间的有机融合和互补促进,最大限度地发挥教育督导功能,为教育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全面贯彻落实、问题短板的解决补齐、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保驾护航”,推动泉州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2.构建“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基础教育、教科研新格局。一是以公平和质量为目标引领教育内涵式发展,促进新高考、新教材、新中考改革平稳落地。巩固“控辍保学”专项督导成果,积极稳妥推进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和初中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二是以沿海三市与中心市区为试点,破除机制障碍,探索培育若干生源质量、师资水平相当的办学集团,示范引领与对口帮扶相结合,实现教育资源的重组和优化,推动学校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形成优质学校竞相发展态势的新格局。三是指导学校接受福建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验收、达标高中评估复查,努力提高学校适应新高考、新中考的能力与水平。四是完善“看起点、比进步、论贡献”的质量评价机制,营造谈质量、论质量、比质量良好氛围,推动各地各校优化教育教学管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泉州市普通中学教育教学质量新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